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成為擁有高人格的熟齡族,要向這2種人看齊、學習

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成為擁有高人格的熟齡族,要向這2種人看齊、學習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們常說:「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一個人思路錯了,可以及時糾正,但一個人若是格局太小,那往往就是致命的。格局小的人,目光短淺、不懂變通,對人總是提防,做事畏首畏尾。有時機會擺在面前,他們也會因猶豫而與它失之交臂。一個人想要有好的發展,就要提升格局,而首先就要弄清楚什麼是格局。(*處世靈活,隨機應變而又不忘初心。)

組成格局的因素

 

凱利在一篇關於社交人格的論文中說:「人生的本質就是格局。格局大的人,有一種力量推著他向前衝,路會越走越寬;格局小的人,有一種力量拉著他向後退,路只會越走越窄。」

 

他在研究中,列舉美國從一八○○ 年至今,近百位白手 起家的商業鉅子之傳奇人生,並對他們的思想、言行和特質進行總結:決定一個人上限的是他的格局。那格局是由哪些因素組成的呢?

 

1.勇於認錯的反省精神

 

沒有誰是永遠正確的,如果發現自己錯了,就及時承認。但大部分人都是有錯不認,死賴到底,認為面子大於一切,僅此一點,就將自己的格局限制在一個很低的層次。

 

2.善於自嘲的幽默特質

 

幽默是高效能社交的靈魂,是能吸引人的稀有特質,也是人格魅力的展現。那些善於自嘲的人都充滿自信,他們心態平和,張弛有度。

 

3.大度與寬恕之心

 

要善於化敵為友,能夠原諒別人的衝動和魯莽,能夠寬恕別人的無心之過。不過大度與寬恕也並非無止境地做「老好人」,守住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是很重要的。只要不越底線,都可以坐下來談,這能讓大多數人在關鍵時刻,願意和你站到一起。

 

4.樂觀上進的心態

 

無論遇到什麼麻煩、處於何種困境,都能保持一種樂觀的心態,這是一種難得的特質。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喜歡抱怨和發牢騷,遇到一丁點挫折就自暴自棄,自甘墮落。你要反其道而行之,樂觀、積極地看待環境的變化和事情的發展。這會讓你擁有獨一無二的氣質,並藉此把優秀的人都吸引到自己身邊。

 

5.擁有感恩之心

 

對他人的支持和幫助,要常懷感恩之心。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6.有強大的自信心

 

自信是力量之源,當你足夠自信時,就不會急於表現自己,也不會過度重視社交,更不會產生人際關係依賴症。因為有強大的內心,所以能大度看待他人的非議,也能坦然地自嘲。這樣,反而能獲得別人的好感。相反的,那些信心不足的人,則會在社交中急於表現自己,遇到人們的質疑就趕緊辯解,反倒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向高層次的人看齊

 

什麼是高層次的人?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格局。有人說:「一流的朋友談夢想,二流的朋友談事業,三流的朋友談事情,四流的朋友談是非。」這句話講的便是人的四種格局。

 

願意和你談夢想的人,要珍惜!

願意和你談事業的人,要器重!

僅能和你談事情的人,要合作!

只想和你談是非的人,要遠離!

 

向第一種人看齊,向第二種人學習,這就是我的建議。

 

我們要和一流的朋友多接觸,看重二流的朋友。這不是功利的選擇,而是為了讓自己變優秀。多和比自己優秀的人交流,可以活躍思維,開闊視野,最終能使自己成為和他們一樣出色的人。

 

人們在舒適的社交圈裡待長了,朋友也就差不多都是同一層次的。這是一個死水般的環境,外面的社會千變萬化,而你和朋友卻停在原地,甚至還自我感覺良好。等你終於意識到這一點時,早已被時代遠遠地拋棄了。

 

如何擁有「高人格」?

 

這些年來,不只一個人問我:「既然高人格如此重要,那要怎樣才能擁有呢?」我的回答是:「適應變化,堅定初心!」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會隨著時間而變化,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你在改變,朋友在改變,世界也在改變,所以,我們要有一種接受改變的心態,積極去適應時代的需求。因此,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在變和不變之間找到堅固的聯繫,便是「適應變化,堅定初心」。

 

2.突出自己的獨特優勢,散發自己的人格魅力,然後去打動、影響和改變有實力的人。

 

3.別讓自己陷進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小格局裡出不來。

 

4.要選擇好時機走出去,在高效能的社交中,讓自己和他人的思想產生碰撞,多和不同領域、優秀的人交流。

 

將這四點堅持下去,你會慢慢發現,你離優秀越來越近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幸福文化出版,李維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