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運動,比較容易有糖尿病?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活絡氣血、穩定血糖

不愛運動,比較容易有糖尿病?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活絡氣血、穩定血糖

不常運動的人比常運動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高出3.7倍,若檢查飯前血糖,過高的機會也高出1.9倍。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建議養成持續、規律、溫和的運動習慣,像是氣功運動藉由經絡的疏通、調和氣血、促進代謝,可以幫助血糖穩定,控制血壓和血脂。

少運動不出汗,糖分代謝差

 

我們每一餐吃進的鹽、糖、油,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和脂肪,都會在身體留下痕跡。尤其飲食失衡,運動不足的人,對糖的轉化能力越差。

 

白雁老師指出,亞洲人特別容易罹患糖尿病,主要就是跟運動少,不出汗,循環代謝不良有關,糖分代謝效率下降就容易引病上身。

 

糖尿病發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不容易發現,建議平時就要注意自己有無血糖過高的現象。觀察重點包括排尿量增加,經常感到異常口渴,明顯體重減輕,以及出現疲勞、皮膚乾燥、脫水、噁心嘔吐、腹部不適等症狀。

 

長期高血糖會損傷血管壁,血糖控制不好,併發症也會來的更快。

 

例如很多糖尿病人除了高血糖,也會有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更嚴重的還會產生如失明、洗腎、截肢等不可逆的併發症。

 

此外,高血糖也會造成抵抗力低下,如果糖尿病患者有牙周病、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不只病情較嚴重,預後較差,還容易出現反覆感染的情況。

 

穩糖功調脾胃助代謝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缺乏,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在中醫學裡屬於「消渴症」,發病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肺胃鬱熱,消耗陰液,導致中氣虧損、腎氣不足而造成。

 

從氣學角度來看,白雁老師說:「有糖尿病的人,跟脾胃不調、運化不順有很大的關係」。平時可以多按摩手上的合谷穴、內關穴,及腳底的湧泉穴來幫助調理三焦經。

 

三焦(指上半身的胸腔和腹腔,上焦是心肺,中焦是脾胃,下焦是肝腎)為人體水液運行的要道,三焦通暢,全身都會通暢;反之三焦不通等於水道不通,人體的水液代謝就會失常,所以平常不妨多按這些穴位疏通經絡。

 

身體代謝要好,還可以透過運動來改善體質。白雁老師推薦每天練習簡單又有效的「穩糖功」,每次只要3分鐘,對調理三焦,促進代謝循環也有很大的幫助。

 

練習穩糖功增強身體的運化能力,有的人一練就打嗝、排氣、出汗、流口水、心情放鬆、身體舒暢,這些反應代表身體開始運轉,氣血運行活絡起來,就能將多餘的營養、濁氣排出。每天至少做一次疏通,全身都能順暢無阻,對改善高血糖、高血脂很有幫助。

 

穩糖功,活躍運化代謝

 

1. 雙腳打開比肩膀寬,腳呈外八字站立。

 

2. 先將左手向自己的左方拉出去,然後重心轉移到右邊,同時將右手拉出去,一左一右不斷交替擺動,重複練習3分鐘。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