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負債失婚,淋巴癌末重生!她自封「不要臉女王」:人生迷路錯路,但不會無路可走

走過負債失婚,淋巴癌末重生!她自封「不要臉女王」:人生迷路錯路,但不會無路可走

過去我的人生好像八點檔,我還曾經寫好遺書,隨時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罹癌之後,我反倒不想死,我把遺書變成情書,我變得想好好善待自己,好好去思考未來。我能活下來,一定有我的原因。

「我是寫遺書寫到能出書,可是直到現在,我才慢慢能適應『作家』這個新身分。不久前我在捷運上看到有人在讀我的《迷路回家》時,我嚇到下一站馬上下車,要把自己『赤裸』給人看,真的很不容易。」

 

蔡稀尹雖笑說自己是「不要臉女王」,可是她只能這樣勉勵自己。看似坎坷的人生,沒有一點粗神經、厚臉皮,要怎麼度過童年流離、失婚、罹癌等一層一層地往下跌的生命經歷?

 

「我寫書的時候不斷回想往事,也好幾次為自己感到不可思議:我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如今蔡稀尹與15歲的女兒情同姊妹,癌症在她身上已經看不到痕跡,未來的路她要激勵他人「永不放棄」,成就他人是她的許願,也是還願。

 

罹癌體悟:把心放在事情上,別把事情放在心上

 

「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是癌症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勇敢告別過往的生活,突破根本不舒適的『舒適圈』;但當被宣判癌末的當下,我心中是放棄的,當晚我就趁護理師不注意,把身上的點滴都拔掉,我只想逃離這一切。」

 

十年前才30歲初頭的她,卻被醫師宣判是淋巴癌末期,任誰都很難心平氣和,更何況她的人生從童年到成年,已經經歷常人無法想像的艱辛,破碎加破碎,命運重擊一直緊逼著她;可是也因為被逼到絕境了,才明白,人生會迷路、會走錯路,但從來不會無路可走。

 

「我的大堂哥不斷鼓勵我,他教我每天早上起來要想著一句話──『把心放在事情上,不要把事情放在心上』;又問我,『如果老天不收你,你想做什麼?』他帶著我,慢慢離開罹病的恐懼,這個過程相當重要。沒有了信心,每天活在擔心害怕裡,要如何面對疾病?」

 

罹癌最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擔憂與恐懼

 

家人朋友們其實一直都在身邊,也總有善意的援手向我們伸出,但沒有徹底「覺悟」前,我們未必看得到「貴人」的存在。

 

「生病時,其他家人都叫我去化療,可是他卻叫大家不要特別關心我,或是逼我要進行哪種治療,要把我當平常人看待,過平常的生活;他看我悶悶不樂,就跟我說,『你就去旅行吧!你最需要的是放輕鬆』。」

 

蔡稀尹後來許下出書的願望,便是要告訴其他癌友,「我可以,你也可以」。病中的恐慌、無奈、焦慮,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活著......這些心情她都懂,曾經大堂哥是她的貴人,現在自己病癒、行有餘力後,她也想當其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酒店經歷揮不去,不敢奢望人生有幸福快樂

 

「我就真的豁出去,帶著家人出國旅遊,就當最後人生的回憶。可是回國後,我儲蓄多年的錢用完了,我逼不得已和大堂哥說:『你能不能借我些錢?』,他回答我:『我不能借你錢,要錢就自己賺』。之後她帶著我一步一腳印,從業務開始做起,訓練口才、學習銷售技巧。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想過、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

 

從小家境清寒、負債累累的蔡稀尹,為了要有更多的金錢支援家庭,曾一度在酒店工作,日夜顛倒與情緒壓抑,以及對自己也無法認同的自卑情結,都讓她「不敢有正常人的生活」。可是疾病反而成了生命的另一條繩索,即使痛苦、令人數度想放棄,最終她仍爬上來,成為她自己嘴中的「不要臉女王」。

 

瀕死時,人生就像跑馬道:我真的不想放棄

 

「有次動手術時,我一度有『瀕死經驗』,像是進入如真似幻的世界,另一個時空裡,那一刻,我真的很怕自己會死掉。我也是頭一次,那麼深刻地反省我自己:我有沒有想做的事還沒做?我有沒有想講的話還沒講?」

 

罹癌時女兒還小,童言童語的女兒安慰著她:「媽媽,妳要保持得美美的,妳要好好的,我才會聽妳的話。」而一路引領她的大堂哥,從沒叫她「應該」如何,耐心等待就是家人最大的支持,因為每個人內心都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能讓人生開花結果,更能逆境重生。

 

「我開始有了信念,也有強大的願力,我要活下去,做一個更好的人,你相信什麼,什麼就會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

 

罹癌後放下過往遺憾,今後要做信念強大的人

 

「我以前不知道什麼叫快樂,酒店工作讓我壓抑自己的情緒。記得以前經理還會叫我到廁所,要我練習微笑再回去上班,但我真的笑不出來。過去我的人生好像八點檔,我還曾經寫好遺書,隨時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可是罹癌之後,我反倒不想死,我把遺書變成情書,我變得想好好善待自己,好好去思考未來。我能活下來,一定有我的原因。」

 

「我有一位視我如親妹妹、一起勾勒未來夢想的姊姊,她卻在自己生日當前車禍離世。那一天我還和她吵架,而她卻依然等著我跟她一起慶生,最後我們兩人永遠都等不到彼此了......等到我自己也結婚、失婚又罹癌,我發現過去我都在『看破』,可是那太消極了。」

 

「我現在學習珍惜,每一次聚會我都珍惜,因為明天與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個先來。我要主動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動地讓老天安排。」

 

已經出過三本書的她,40歲以前的愛恨故事宛如電影情節,經歷太多生離死別,走過不只一次鬼門關。現在的她,與過去自哀自憐大相徑庭,她許願,自己的人生經驗一定有價值,她要出書、講課,幫助別人也能經歷「重生」。

 

「我這幾年經常打球,尤其喜歡高爾夫球。打高爾夫球要專注力,而且會打得一次比一次更好,你就會期待下一次打球,心靈層面也會提升,壓力也能抒發。即使不敢突破,也會開始有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