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運動、三餐隨便吃易引發中風 醫師:預防中風,這4件事要做到

懶得運動、三餐隨便吃易引發中風 醫師:預防中風,這4件事要做到

李先生之前開計程車,現在在工地工作,三餐都是在外隨便吃,也沒有運動習慣。兩年前健康檢查,醫生診斷為高血壓,平日他雖然有服用降血壓藥物,但沒有量血壓的習慣。

去年開始,李先生常覺得頭痛,今年8月工作時,突然頭暈目眩、右手無力,被同事緊急送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在接受一連串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並開始復健治療。

 

在積極配合治療與復健後,一般日常生活都可以自理,但右手、右腳還是不如過去來得靈活、有力氣。李先生懊惱地說:「如果我之前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和規律運動,而且多留意中風的預警前兆,或許就能預防中風發生。」

 

依據 107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數達11,520人,其中60歲以上有9,903人(86%)。

 

世界中風組織表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除了年齡、性別、種族、家族史是無法改變的之外,90%的腦中風與以下5個危險因子有關,尤其是高血壓,幾乎一半的中風患者都有高血壓

 

1. 高血壓

2. 運動量不足

3. 血脂異常

4. 糖尿病

5. 抽菸

 

另外,根據國健署107年「運用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分析發現,三高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如下:

 

1. 高血壓:1.72倍

2. 高血糖:1.43倍

3. 高血脂:1.36倍

 

其實,大部分的中風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提醒民眾把握以下原則,就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1.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1)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

 

(2)適度運動(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控制體重

 

(4)良好睡眠

 

2.戒除不良生活嗜好

 

(1)抽菸:就算每天只抽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增加超過2成。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可撥打國健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2)過量飲酒: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個中風患者,都有飲酒過量的問題,建議飲酒不過量,保持情緒穩定。

 

3.控制三高、慢性病

 

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定期回診追蹤,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絕對不可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劑量。

 

4.辨識中風徵兆

 

低溫、溫度驟降都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而增加中風發作的機會。牢記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記下時間快送醫」,出現前述症狀時,立刻記下發生的時間,並且馬上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