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排尿少於「這次數」可能會洗腎?腎臟恐怖危機的10大徵兆,快看你中了幾項!

每天排尿少於「這次數」可能會洗腎?腎臟恐怖危機的10大徵兆,快看你中了幾項!

根據醫界的估計,全台灣有超200萬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盛行率達到11.9%,發生率為全世界第一,但自知得了腎臟病的比例卻僅有3.5%,顯示這個在得病初期幾乎沒有出現任何病症的「國病」,真的成為非常不易查覺的重大疾病,因此,提早關注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徵兆,可以說是掌握腎臟病的不二法門。

根據發病後的症狀,醫界分析統計出10個慢性腎臟病的徵兆,成為患病的危險訊號,提供給國人進行自我檢測。這10個徵兆分別是:

 

一、尿蛋白導致的泡泡尿:

 

泡泡尿是性腎臟病的主要徵兆之一,腎臟的過濾膜正常會阻擋血液中的蛋白質流失到尿中,一旦尿中出現蛋白質,就會導致尿液產生泡沫的情形,代表腎臟本身可能出了問題。

 

二、排尿不正常:

 

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數大約4至6次,尿量約800至2000毫升,假如排尿次數和尿量過多或過少,出現頻尿或乏尿的狀況,就代表腎功能出狀況了。

 

三、尿潛血:

 

尿潛血代表尿裡有血紅蛋白,在檢驗時出現陽性,或者說幾個「+」號,說明尿里可能有紅細胞,被稱為「顯微血尿」。可能是包括腎臟、尿道、膀胱等整個泌尿系統有肉眼不易查覺的出血現象。

 

四、身體水腫:

 

腎臟是以尿液方式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如果腎臟機能衰退,喝進的液體就會被保存下來而造成身體水腫,稱之為「腎性浮腫」,患者的雙腳、腹部、肋膜與眼皮等處,會出現水分滯留所造成的水腫。

 

五、貧血:

 

腎臟除了有排泄廢物等功能外,還有內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維持血紅素濃度。在成人100cc血液中大約有15cc是血紅素,血紅素濃度低於這個數值,就會貧血,精神體力會急速下降。當腎功能損害時,也會造成貧血。

 

六、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引起高血壓腎病,也叫「高血壓腎損害」。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當腎臟受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時,血壓便會衝擊血管並造成腎臟內血管受傷,致使腎臟受損更加嚴重。

 

七、腰、背部痠痛:

 

腎臟的位置正好在腰部的脊椎兩側,俗稱「腰子」,所以如果腎臟罹患水腎症或囊胞腎等等時,腎臟會慢慢腫大。腰背部就會感到有沈重感或痠痛。

 

八、疲倦無力、食慾不振或反胃:

 

當體內廢棄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會開始影響到其他器官的功能,例如胃部,出現食慾不振、反胃等症狀。如果感冒超過1週,忽然感到全身無力或頭痛,很有可能是罹患急性腎絲球腎炎

 

九、痛風或高尿酸血症:

 

這兩者都是因為血液中尿酸過多造成的,血液尿酸高的人,尿酸會沈積在腎臟裡,使腎功能受損傷。

 

十、視力減退:

 

腎臟病發病時會造成視力障礙,視力障礙的形成是因為腎臟病造成血壓上升,影響到視網膜,以致眼底發生變化。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延伸閱讀

 

『五字訣』,自我檢測是否有腎臟病!

台灣1/10的人有腎臟問題,你是容易被腎臟病盯上的8類人?

 

(本文獲「HEHO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