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會影響大腦功能?血糖不穩定,情緒焦慮、睡眠品質下降跟著來

糖尿病也會影響大腦功能?血糖不穩定,情緒焦慮、睡眠品質下降跟著來

糖尿病患的血糖不穩定,容易影響腦部功能,造成焦慮、失眠、認知功能下降等問題,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接受心理諮商等方式改善,對於血糖控制也有幫助!

46歲的王小姐長年從事輪班工作,也忙於照顧小孩等家務,整天處於緊繃狀態,飲食與睡眠都不規律,身材略胖。

 

今年她照例參加公司體檢,意外發現有血糖偏高的情形,就醫後發現,原來她已經罹患糖尿病!

 

罹糖尿病好焦慮

就醫求助能改善

 

王小姐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得糖尿病,心情十分焦慮與低落,出現失眠、注意力減退的情形,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與工作表現,終於在朋友建議下求診精神科。

 

醫師仔細詢問後發現,原來王小姐在確診糖尿病之前,早已有長期焦慮、緊繃、疲勞與失眠的問題。知道自己罹病後,壓力更大,讓原本的症狀更加明顯。

 

所幸,接受心理衛教、親友支持、調整生活習慣2個月之後,王小姐的症狀都有改善,連血糖也控制得更好!

 

糖尿病影響腦部

情緒睡眠問題跟著來

 

事實上,許多糖尿病患者受到血糖不穩定、胰島素阻抗性的影響,大腦功能也受到影響,會造成營養代謝不良、較難阻擋有害物質進入腦部等,而這些情況又和焦慮、情緒、睡眠品質不佳有關。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暨長期照護部醫師黃智群表示,雖然糖尿病和相關心理疾病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透過藥物、飲食、運動、作息調整、放鬆訓練,對改善病情都有幫助,可以改善睡眠和大腦的認知功能。

 

提醒糖尿病友,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之外,必要時可接受心理諮詢,以維護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