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當心代謝症候群報到!營養師5招教你瘦小腹

腹部肥胖,當心代謝症候群報到!營養師5招教你瘦小腹

許多中年人都有肚子肥胖、腰圍過粗的困擾,尤其更年期女性更是容易胖肚子!專家提醒,腹部肥胖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病風險,應常常測量腰圍,從飲食和運動著手,瘦小腹保健康。

52歲林先生已婚並育有一子7歲,為了方便照顧家庭,選擇開計程車為業。平日除了小酌兩杯外,沒有不良嗜好,但身高160公分的他,體重卻快90公斤,腰圍也過粗,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

 

直到最近,車隊舉辦員工健康健查,醫師提醒他的腎功能已開始出現下降趨勢,若再不控制三高及戒酒,恐無法伴隨孩子成長;林先生這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開始積極控制血壓、體重和腰圍。

 

腰圍超過八九十,五大慢性病找上門

 

超過40歲後,許多民眾都有腹部肥胖的情況,成年男性腰圍若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即代表腰圍過粗,有腹部肥胖問題,會增加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包含:

 

1.心臟疾病

2.腦血管疾病

3.糖尿病

4.高血壓性疾病

5.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而且,腰圍過粗會導致身體代謝異常,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國健署調查發現,40歲以上民眾,已有高達35.5%的人有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指標

 

1.腰圍過粗

2.血壓高

3.飯前血糖高

4.三酸甘油酯高

5.高密度膽固醇偏低

 

*以上若符合3項即屬於代謝症候群

 

國健署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醒民眾,應時常測量腰圍,確認是否在正常範圍之內。針對常有腹部肥胖問題的更年期女性,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更年期因荷爾蒙改變,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應注意控制熱量、增加運動量。


 

5招瘦小腹

 

1.均衡飲食、控制熱量,減少脂肪堆積

 

2.增加蔬果攝取以排出宿便,縮小腰圍

 

3.避免久坐,減少肚子累積脂肪的機會

 

4.加強有氧運動可減少全身脂肪,包含快走、跑步、游泳、跳舞等

 

5.適度重量訓練可雕塑局部體態,讓肚子更緊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