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傷身食物!研究報告公佈:恐致癌症、失智症、心臟病,該戒掉

10大最傷身食物!研究報告公佈:恐致癌症、失智症、心臟病,該戒掉

10個該戒掉的NG食物。

熱狗/香腸   越耐放越致癌

 

在沒有冰箱的時代,用硝來醃製食物可以大幅度延長保存期限,也減少了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不過劉純君提醒,亞硝酸鹽類在食品中被用為保色劑、抑菌劑,確實可以有效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 並改善肉製品的顏色及風味,但過量攝取可能在體內形成一級致癌物「亞硝胺」。

 

在動物實驗中,亞硝胺有強烈肝毒性,會引起肝炎、肝硬化,也發現和口腔癌、食道癌、鼻癌、氣管癌、肺癌、肝癌及胰臟癌有關。

 

顏宗海舉例,熱狗、火腿和起司、魷魚一起吃,香腸、臘肉與秋刀魚一起吃,優酪乳或養樂多與香腸或火腿、熱狗合吃,會增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的濃度,增加亞硝胺的生成,而鹹魚或鹹肉等食物本身也可能就含有亞硝胺。

 

香腸或培根建議改用水煮或蒸煮、微波,可以減少產生亞硝胺的機率。此外,劉純君提醒,亞硝酸鹽易與血紅素結合,降低人體紅血球攜氧力,食用醃製食物時建議搭配新鮮蔬果一起吃。

 

酒   豪飲容易喝出病

 

民眾飲酒時往往一喝就過量。劉純君提醒,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和脂肪一樣,所以會對肝臟產生直接傷害,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脂肪肝。

 

第二個危害是可能引起胃潰瘍造成胃出血而危及生命。飲酒過度還會傷害神經系統,常見引起周邊神經病變。而有酒癮者可能引發大腦皮質萎縮現象,使得智力衰退。

 

孕婦飲酒可能導致胎兒酒精症候群,發生胎兒畸形、胎死腹中、生長遲滯及行為缺陷等。顏宗海提醒,酒喝越多,得到癌症的機率越大,尤其是口腔、咽喉、食道及肝癌。若吸菸加上喝酒,罹癌率會呈倍數成長。

 

編按:108年9月國健署指出,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

 

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發現,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0,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

 

爆米花   奶油香味聞出病

 

電影院購票口、超商的微波爐飄出爆米花的香味,讓人無法自拔地想買一包來嘗嘗,不過2006年美國環保署發現,使用人造奶油加熱爆開的爆米花常會用「丁二酮」來增加奶油香氣,而丁二酮加熱後卻會產生神經毒素。

 

在美國,有爆米花工廠員工因長期吸入而發生神經傳導被阻斷的病例,甚至罹患阿茲海默症,也有民眾因為經常在家使用微波爐爆爆米花,長期吸入而引發肺炎。

 

不過這種危害是來 自於爆爆米花時產生的氣體,氣體散失以後, 丁二酮不會殘留在爆米花上,但是澱粉經高溫油爆後也會產生有害物質。

 

炸洋芋片   侵害運動與感覺神經

 

洋芋片、玉米脆片、薯條等餅乾類,總是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劉純君說,研究發現,澱粉食物只要加熱130℃,就會形成「丙烯醯胺」,超過160℃會大量產生,因此常見於油炸、烘焙和煙燻食品。

 

這些食品常使用碳酸氫銨(銨粉)為膨鬆劑, 在烘烤過程中亦可產生丙烯醯胺。雖然它的聚合物無毒,但單體進入體內可引起多發性的神經系統疾病,如運動及感覺神經系統受損。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2A致癌物質,在動物實驗中顯示,具有神經毒性、基因毒性、生殖毒性及致癌性。

 

白糖   最常用的合法毒品

 

雖然很多人吃甜食尋求幸福感,不過現在醫學界對糖的看法是:「世界上用得最廣泛的合法毒品」,因為糖在大腦的成癮途徑跟毒品很類似,越吃越甜,越來越依賴。

 

但攝食糖卻會消耗負責維持神經穩定與細胞代謝的維他命B群,因此吃太多糖會導致疲乏、情緒不穩定等狀況,也會造成維他命C 缺乏、影響鈣質和鉀的吸收等。

 

2009年美國癌症研究會指出每周喝2杯以上含糖碳酸飲料者較易罹患胰臟癌,2014年也有研究報 告說,少女常喝含糖飲料易使初經提早,因而提高乳癌風險,糖攝取過多也易升高三酸甘油酯,使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建議, 糖的每日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的5%,約18∼25克,1杯500c.c.手搖杯含糖飲料約50克,喝1杯就過量一倍以上。

 

甜甜圈   囤積壞膽固醇

 

反式脂肪存在於烘焙食品的植物油中,劉純君說,植物油氫化過程會增加脂肪的飽和度,使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延長保存期限,食品口感更酥脆。氫化植物油常用於油炸食品、烤酥油、塗抹油、烘焙製品、洋芋片、人造奶精及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

 

但氫化作用同時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食用反式脂肪將會提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它可使低密度脂肪酸(LDL);也就是壞膽固醇上升,並使好膽固醇(HDL)下降,其他研究顯示,反式脂肪酸會促進老人阿茲海默症的病情。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飲 食中的反式脂肪應低於每天攝取熱量的1%,即成人2,000大卡熱量中每天不超過2克。目前衛生福利部規定,食品需在包裝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民眾可以善用計算。

 

咖啡   孕期別喝太多

 

目前有越來越多研究認為,喝咖啡可以降低肝癌、巴金森氏症等疾病,而且具有抗氧化作用,有益健康,不過咖啡或茶類等若所含的咖啡因攝食過多,仍可能會影響睡眠、引起高血壓,也容易使骨鈣流失。

 

事實上,咖啡因具有成癮性,成癮者若不喝咖啡可能會有頭痛、疲倦等戒斷症狀,過去也有研究發現, 孕婦喝太多咖啡,易生育體重不足的新生兒。

 

白米白麵   纖維低營養少

 

白米、白麵、白糖被稱為可能致病致癌的3種「白食物」,都過度精製化。

 

而稻米和麥所含的維生素絕大部分存在於種子的外部(種皮、胚和糊粉層等),被碾磨掉後就成為精白米、白麵,雖然吃起來好吃,但是各種維生素和纖維的部分也就被磨掉了,只有稻穀和小麥胚乳中的澱粉和少量蛋白質被留下來。

 

劉純君提醒,纖維量低又不具維生素的白米和白麵吃多了,不僅易在身體轉成脂肪造成肥胖,也易引起便秘。

 

汽水   從小喝長不高

 

很多人愛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碳酸飲料主要成分為糖、色素、甜味劑、酸味劑、香料及碳酸水等,不含維他命或礦物質,是加了二氧化碳的空熱量飲料,其中所含的磷酸會降低鈣的吸收,兒童及青少年飲用過量會影響骨骼生長及身高的正常發育,因此兒童青少年不宜經常飲用。

 

碳酸飲料中所含的磷酸也會阻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易使女性及快速發育的青少年發生缺鐵性貧血。碳酸飲料也容易侵蝕牙齒,造成牙釉質損壞。

 

化學醬油  釀出癌症促進劑

 

劉純君提醒,台灣民眾的烹煮習慣喜歡使用醬油,不過許多業者為縮短傳統微生物釀造過程, 以高濃度鹽酸來分解黃豆,數天內即可完成釀造過程。

 

這種用鹽酸水解製造的醬油稱為「化學醬油」,製造過程容易出現被視為「癌症促進劑」的單氯丙二醇。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3年8月20 日修訂「醬油類單氯丙二醇衛生標準」為0.4ppm, 若要使用醬油,最好選擇純釀造。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激活自癒力>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