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天后王彩樺成功治癒C肝,化身保肝衛教大使

保庇天后王彩樺成功治癒C肝,化身保肝衛教大使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今年宣導主題訂為「恁甘有C肝(時間,台語諧音) 好心救好肝」,透過一語雙關、國台語諧音的方式,強調C型肝炎治療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掌握篩檢與治療的黃金期!

2025消滅C肝,肝基會需要您站出來

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成立宗旨就是「消滅肝病」,但消滅肝病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把所有的C肝患者都找出來接受治療,因此肝基會從去年初開始至今年六月底,特別針對國內C型肝炎高盛行區,包含苗栗縣苑裡鎮、嘉義縣阿里山鄉並結合雲嘉南、高屏多個偏鄉社區,實施「『類』地毯式篩檢活動 」為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期盼以「防治一條龍,完治無缺漏」為目標,提高篩檢、診斷與治療資源的可近性,加強在地化、因地制宜的防治模式,必能加快C肝防治成效。

 

楊培銘教授呼籲全體國人,政府已積極爭取治療預算,並大幅放寬藥物使用條件,只要抽血就可以知道體內是否有C肝病毒,剩下的就是如何有效找出患者。肝基會有信心「只要找出C型肝炎病患,後續的治療與就醫協助就交給肝基會,轉介當地醫療院所,使C肝患者能夠治癒。」未來努力的目標,就是要檢視 C 型肝炎高盛行地區,突破「篩檢難題」、「治療阻礙」 兩大障礙,有效找出「已知感染C型肝炎卻未治療」以及「不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的民眾,以期台灣達成2025年消滅C肝的目標!

 

王彩樺現身分享治癒C型肝炎的心路歷程

保庇天后王彩樺二十年前健檢時發現罹患C型肝炎,之後每年都會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指數以及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早期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副作用大,讓她擔心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所以當時沒有積極治療,直至今年初得知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德政,同時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便於1月起接受8週治療,治療結束後經過三個月的追蹤,7月初確認體內已無病毒,讓她拿到成功治癒C肝的畢業證書。

 

王彩樺說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期間,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且治療僅短短8週,不但工作、家庭生活都沒影響,更重要的是讓她成功根治C型肝炎,就像撕掉疾病標籤一樣獲得重生,擺脫疾病的枷鎖。因此王彩樺特別呼籲國人與廣大子女們,保肝應落實『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的行動,千萬不要不篩、不治,延誤病情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