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養生法!斷捨離4件事發現:所需要的一切,你早已擁有

小滿養生法!斷捨離4件事發現:所需要的一切,你早已擁有

立夏的時候,還沒什麼「夏」的感覺。到了今天「小滿」,相信不少人已經開始整理衣櫃,翻幾件輕薄透氣的夏衣來穿

小滿這個節氣的物候,其中一項是「靡草死」。意思是一些細軟、喜陰喜濕的雜草,在太陽光下枯死,而沒有雜草分散養分,農作物能長得更壯碩。

 

趁陽氣很旺的現在,幫衣櫥換季的同時,也順便整理一下環境吧!把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清一清,還能用的送人不能用的回收。除掉生活環境中的「雜草」,心靈也將得到整理後的痛快,與自在。

 

不需要的東西、不需要的情緒、不需要的留戀與後悔自責,趁這幾天,像除雜草般通通丟掉。做出選擇,擺脫那陰暗的、負面的、沉重的、拖垮人的。如此一來,美好的人事物自然而然更容易顯現出來,就像那能長得更好的農作物一樣。斷捨離,讓人心情更美麗。

 

心情美麗,便日日是好日。一年365天,天天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我最欣賞「小滿」的「小」。有點謙虛、有點含蓄,但又很正面。東方哲學裡,看小不看大,若按照物極必反的陰陽概念來說,到達最大的時候,就開始走下坡了。

 

如同我常叨唸的養生原則「太過與不及都不好」,能維持剛剛好最好。比方說吃飯,吃到大滿、全滿、太滿,很撐、身體要代謝很累。不若小滿,吃6、7分滿,肚子留有餘地,消化系統才有運作的空間。

 

透過環境、心境上的整理,去蕪存菁,你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擁有很多了。找不到開瓶器或合適的短袖衣物,先別急著買新的,向內找尋、別老顧著往外看,抽屜、衣櫃整理一下,你會發現,所需要的一切,其實你早已擁有。

 

(本文獲「洛桑加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