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五十肩、肌肉痠痛 中醫針灸推拿與西醫復健有效

改善五十肩、肌肉痠痛 中醫針灸推拿與西醫復健有效

你是否也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大而不常運動?當筋骨痠痛時,會選擇推拿、針灸還是復健來舒緩?究竟哪一個效果比較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復健科主任曾國楨表示,西醫復健是透過熱療、電療、運動治療來解決肌肉痠痛問題;而在中醫,會利用針灸來刺激穴位,達到止痛效果;推拿則是鬆動緊繃的肌肉,進而達到止痛的療效。

 

另外,西醫常用的類固醇注射目的是改善發炎疼痛,其原理與針灸類似,而運動治療使用的鬆動術,則與中醫推拿有相似之處。

 

中西醫各有所長,若能結合中醫的針灸、推拿與西醫的復健,適當應用之下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曾國楨主任舉例,針對五十肩的病人,除了可以透過復健改善肩部的活動限制,還能搭配針灸減少疼痛及放鬆肌肉,再利用推拿改善肌肉僵硬。針灸治療除了傳統扎針外,還可在針上通電,透過導入微量電流,增加、保持治療效果。

 

提醒民眾,若長期出現肌肉、肩頸痠痛不已時,不只有針灸、推拿、復健等單一選擇,還可以結合這些專業醫療資源,有效解決擾人的筋骨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