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自己心情很好!享受快樂的2個祕訣

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自己心情很好!享受快樂的2個祕訣

一出機場就跳進了一個亂世裡,雖知風險一定要容忍,但碰到了還是會讓人不高興,心情也會一時掉下谷底,只差沒有詛天咒地。

我已經建立起某種「處理心情 S O P 」:

 

一,在觀念上,我知道再怎麼不高興,會低潮,只要你不企圖反覆挽回它,都會成為過去。

 

二,我會用別的方法討自己開心。

 

我一向對自己好,也不太了解為什麼身邊的人明明比我有錢卻一直要自苦,到底是要把快樂的利潤留給誰?我對自己好,因為不管怎樣,我所有的謀生方式,靠的都是我的身體和腦子啊,也就是說,我是自己最好的生財工具!我一定要對生財工具很好。

 

有時候我真的不太懂那些喜歡拿自苦來炫耀的成功人士。如果你不缺,苦自己是苦給誰看?給網路上那些排富的酸民嗎?你就算把家財全部分給他們,他們也還會嫌少,並且說你偽善。你不用炫富,但又何必故意讓自己過得窮酸?

 

如果你奮鬥那麼久,還對自己很壞,那對想要奮鬥翻貧的人有任何正面啟示作用?

 

話說被劫財的我終於平安到了旅館。為了讓我的心情變好點,要求櫃台將我的房間從約九坪換成約二十坪有客廳的景觀房。上電梯時,我的心情馬上舒服很多。

 

喜歡冒險的人是這麼想的:都遇到了,花時間驚嚇也沒用,擔心也沒用。

 

這種損人利己的無秩序行為事實上是經濟上升社會的某種可見現象。你改不了。

 

「一個人民所得不到三千美元的國家,你覺得希望何在?」

 

中美貿易大戰未發生前,聽說我看好越南,商學院的同學不只一個這樣問我。

 

「你知道全世界平均人民所得最高的國家是哪個?」答不出來了吧。照數據來說,是列支敦斯登、盧森堡和挪威。列支敦斯登年所得近五萬美元,所以你會覺得這三個國家商機無限?

 

當然不會。

 

當時在台灣經濟起飛時賣了房子移民國外的,都後悔了。

 

在中國經濟尚待起飛時為了一張綠卡不論怎麼也要留在美國的也後悔了,錯過了最好的時機。

 

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

 

然後,我泡在巨大的浴缸裡看著胡志明市華燈初亮的閃爍夜景,哼著歌,一個人住著漂亮的大房間,寵了自己,我的心情立刻變好。

 

關於我自己人生的真理,大概可以用三句話形容:

 

對過去的恐懼,遲鈍點好;

 

對未來的改變,敏感點好;

 

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自己心情很好!

 

如果沒有被那個女警敲詐的話,我可能還沒有這麼多的靈感,寫完這篇文章,呵呵。

 

順道一提,有關未來,未來三年,變化一直來一直來的速度,改變將超過人類近三百年,而人們總是會產生認知心理學所說的「錨定效應」,也就是人們沒有辦法依照全部的資訊來做決策,往往只根據過去的局部經驗認定,因此產生了許多判斷的偏差。

 

比如,電腦剛發明的時候, I B M創辦人湯瑪士.華生二世(Thomas J. Watson)說,人類世界只需要五部電腦就夠了。當時一個電腦主機可能像一間教室那麼大,也有一個電腦學者,認為每人一部電腦是天方夜譚,絕無可能,現在呢?

 

對未來的改變,敏感點好!只要你還想好好活下去。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本文摘自《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有方文化出版,吳淡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