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骨質加速流失!預防骨質疏鬆、骨折,骨科醫師教你存骨本

50歲後骨質加速流失!預防骨質疏鬆、骨折,骨科醫師教你存骨本

70歲的王奶奶在家中浴室滑倒,跌坐在地,屁股痛得爬不起來,家人攙扶送醫,X光檢查發現王奶奶的髖部骨折,骨密度檢查結果為-3.0,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容易因跌倒碰撞而造成骨折。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吳宗樵以手術固定王奶奶的髖部骨折,改善髖部疼痛,並叮囑王奶奶應長期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治療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

 

人體骨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大約在35歲達到高峰,此後每年0.5-1%逐漸流失;50歲後每年1-3%加速流失,停經女性由於荷爾蒙減少,流失速度也會加快。若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緊密強韌的骨骼變得中空疏鬆、脆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台灣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流行率地區,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患者女多於男。

 

吳宗樵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的殺手,大多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呈現駝背或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沒有原因的腰痠背痛,或是輕微跌倒就骨折,這些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

 

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鬆症導致的脊椎體骨折或髖骨骨折,將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品質,尤其髖骨骨折的患者有40%無法自行走路,更有20-24%在一年內死亡。

 

骨質疏鬆的檢查

 

為了避免發生骨折的遺憾,定期檢查骨密度、顧好骨本相當重要。吳宗樵醫師說明,骨質疏鬆的檢查方式有三種,包括線上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初估未來10年的骨折機率、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初步篩檢骨質密度,以及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腰椎及髖骨。

 

其中,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是目前檢測骨質密度最標準的方法,檢測結果,T值若大於-1代表骨質密度正常,小於-2.5則代表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預防方法

 

存骨本要從年輕開始,吳宗樵醫師建議,戒菸戒酒,每天至少攝取鈣質1000毫克、維生素D和蛋白質,如乳製品、高鈣豆製品、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

 

每週至少三天於上午10點前或下午2點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段,不要擦防曬乳,至少曬太陽30分鐘,透過日曬幫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促進鈣質的吸收。

 

此外,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以及舉啞鈴(0.5-1公斤)等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同時訓練肌肉的協調性和平衡性。至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除了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以外,門診醫師會給予藥物來避免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