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學攝影,開啟人生新角度「給別人多一點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60歲學攝影,開啟人生新角度「給別人多一點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透過學習,我在生活中改變很多。我會去學攝影,其實也是去找一個目標,專注在某一件事的當下,你看別人、看很多事,觀點會不一樣,也比較能夠接受身邊的家人他們為什麼是那個樣子。

文.攝/林曉盈

 

許淑惠,臺南人,今年61歲,育有三名子女,皆已成家。對事物充滿學習熱忱,平日到社大學習生態攝影、電腦,也追求心靈成長;課程外,妥適安排個人時間,享受一人時光,週末假日時間,則把握時間和家人相處。她對於目前的生活感到滿意。

 

近兩年學習大爆發 生態攝影、PS樣樣來

 

開始是因為朋友在社大學生態攝影,我想說學這個可以跟同學到處走走看看,了解生態是在拍什麼,結果一學就是三、四個學期,也認識很多朋友,尤其生態攝影一學期有三、四節以上的外拍,所以幾乎都在玩。

 

生態攝影上了快兩年,後來接著上PS(Photoshop),因為我想要多學一點。一般我們拍照都拍JPG檔,學PS是為了要處理相機裡的raw檔,不過對我來講PS有點難度,因為我對電腦不是很精通。

 

我的相機是OLYMPUS,屬於微單,可以換鏡頭。我不買單眼,是因為手上這台我已經摸得很熟了;如果換成單眼,這台就會少用。

 

▲用OLYMPUS拍完照片後,許淑惠會把作品上傳到FB分享。(林曉盈提供)

 

況且單眼很重,我習慣手持,拍鳥若帶著腳架跟著追,扛得又更重了;而且單眼幾乎都是全片幅(Full Frame),我沒有要追求拍得跟書上的照片一樣美,只是想多認識一些動植物和生態,所以以我這個年紀,這樣就可以了。

 

原本我買的鏡頭是旅遊鏡,因為它既輕又方便。後來跟攝影班去外拍,要曝星軌或拍螢火蟲,所以就補了一支定焦鏡。最近因為生態攝影去拍鳥,拍鳥需要長鏡頭,又買了一顆100-300 mm的長鏡頭。

 

拍完的照片我會放在臉書。現在回頭看以前的照片,覺得自己拍的越來越好。喜歡畫畫的人是把美麗的風景畫成一幅畫,我則是用相機來做畫。

 

▲許淑惠的攝影作品。(許淑惠提供)

 

藉由心靈成長課程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原本我們家是做生意的,十幾年前從高峰跌到谷底,可以說是歷盡滄桑。因為是從很高的地方跌下來,所以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把以前的傷放下。

 

後來接觸到心靈成長的課,一方面是療癒自己,一方面是整理自己的生命,去了解我是誰?來這裡做什麼?這些課幫助我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然就會每天傻傻地過日子。

 

然後透過學習、找到方法,我在生活裡也試著改變。

 

比方說,以前先生情緒上來,會開始翻舊帳,說我以前怎樣怎樣。我會說那是以前我沒有學習,所以會說出那樣的話,現在的我已經透過學習、有所改變,

 

所以我會為以前做過的事跟他道歉,而他也感覺到我跟以前不同。透過學習,我在生活中改變很多。

 

我會去學攝影,其實也是去找一個目標,專注在某一件事的當下,你看別人、看很多事,觀點會不一樣,也比較能夠接受身邊的家人他們為什麼是那個樣子。

 

▲許淑惠的攝影作品。(許淑惠提供)

 

享受獨處也把握和家人相聚的時光 

 

我先生平日要上班,假日我們兩個人會開著車出去。我會帶著相機一起,有時候剛好遇到美麗的風景,就隨手拍下。和先生一起去玩,我不會為了拍照而忽略了他,不過有時候,我先生看到不錯的畫面也會跟我說:「欸~那裡有…...」

 

我們兩個都是很隨興的人,不喜歡規劃;即使規劃,也只有三天兩夜的行程才會這麼做,而且只訂出目的地而已,其他的,就沿路慢慢玩。像我們上次去武陵,只是那天突然想說:「這種天氣去武陵應該不錯,楓葉應該有一點紅了!」就臨時決定出門了。

 

對於生活安排,我現在禮拜一下午會去上課,晚上再接著去上PS。禮拜二很隨興,好天氣的話會去海邊走走,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拍。沒有的話,就去公園走一走、運動。公園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稀有的鳥,去看看也好,不然就帶個書到公園也不錯。禮拜四是生態攝影課。

 

禮拜五是家庭日,那天我就會去買個菜,等女兒女婿回來一起晚餐。禮拜六、日是我們夫妻兩個人的日子。現在的我比較懂得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對現在的生活也覺得挺滿意的。

 

我先生年底就要退休了,對於退休後要做什麼,以前我會給他建議,現在我不會這麼做了。也許是我改變了,所以看他也覺得他在變。就像一個點,當你繞著圓心轉,你在轉,旁邊也跟著轉。

 

現在我會覺得:「給別人多一點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許淑惠和先生都是隨興的人,即便出遊也很少做規劃。此為武陵美景,兩人學年輕人玩自拍。(許淑惠提供)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