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恐致頭痛、消化不良、大腦記憶衰退和疲勞!做運動、睡覺、瑜珈,有助釋放壓力

壓力大恐致頭痛、消化不良、大腦記憶衰退和疲勞!做運動、睡覺、瑜珈,有助釋放壓力

壓力會讓你的身體機能產生異常,它會導致頭痛、胸痛、疲勞和出現消化問題,根據最新研究表示,壓力也會間接對大腦造成傷害。刊登在《神經病學雜誌》(Neurology)的研究指出,當血液中的皮質醇濃度過高,即壓力賀爾蒙會導致記憶力變差與腦容量變小。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招募了2000多名平均年齡為49歲的人,對他們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進行測驗,同時也採集了他們的血液樣本,並透過MRI測量腦容量。

 

一般來說,皮質醇的正常範圍界在在每分公升10.8至15.8微克之間,最後研究員將受試者分為低、中、高階三組。

 

睡覺、冥想、規律運動、瑜伽,以及良好的生活圈,都可以減輕壓力

 

研究結果顯示,與正常指數的組別相比,皮質醇濃度偏高的人,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測驗得分比較低,也與腦容量些微下降有關,而皮質醇濃度偏低則與記憶力或腦容量之間沒有顯著的關聯。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聖安東尼奧醫學中心(UT Health San Antonio)神經學博士Sudha Seshadri表示,皮質醇屬於壓力荷爾蒙,會連帶影響身體機能,包括新陳代謝、免疫力和記憶力等,尤其當面臨壓力的時候,容易讓血液中的皮質醇濃度升高。

 

因此,學會釋放壓力很重要,Sudha Seshadri博士建議,應找到能夠釋放壓力的方法,例如好好地睡一覺、冥想、規律運動、瑜伽,以及良好的生活圈,都是可以減輕壓力的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