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吃藥竟然配藥酒!茶、咖啡、牛奶也別亂喝,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阿嬤吃藥竟然配藥酒!茶、咖啡、牛奶也別亂喝,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長輩常因獨居、不識字、身體機能退化等因素,出現錯誤用藥行為。一名住在台北市的70多歲老太太需服用降血壓與心血管藥物,竟然長期配自己釀造的藥酒一起服用,藥師發現後連忙阻止,向阿嬤解釋吃藥不能配藥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表示,在專業人員眼中,藥酒屬於酒類,但許多老人家認為藥酒屬於藥品,誤以為搭配醫師開的藥物一起服用,療效更好。

 

藥師發現上述老太太家中存有藥酒時,主動詢問是否會以藥酒配藥,阿嬤回答「當然會啊!」一時間無法理解為何吃藥不能配藥酒。

 

▲蘇柏名藥師說明長輩用藥安全。(攝影/林芷揚)

 

國健署資料顯示,根據65歲以上老年人自述曾經由醫師診斷罹患慢性病的比例,發現超過八成長輩患有一種慢性病,將近七成長輩罹患兩種慢性病,更有將近一半的老人家罹患三種慢性病。

 

由此可見,老年人每天需要服用的藥品相當多,容易出現忘記服藥、重複吃藥、沒有按照醫囑服藥等情況。錯誤的用藥方式可能影響療效或增加不良反應,需要家人協助把關用藥安全。

 

除了藥酒之外,還有不少長輩會以茶、咖啡、牛奶搭配藥物一起服用。

 

蘇柏名藥師指出,茶和咖啡含有咖啡因,容易降低藥效,含咖啡因飲品應與藥物間隔2~3小時。至於牛奶,則是容易與抗生素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服用抗生素期間最好避免飲用。

 

 

此外,心血管藥物容易與葡萄柚,甚至柚子發生交互作用,但心血管藥品種類相當多,詳細的用藥安全資訊應直接諮詢藥師。以大原則來說,如果真的很喜歡吃葡萄柚,建議服用心血管藥物的時間應該與葡萄柚間隔3~4小時。

 

另一方面,蘇柏名藥師提醒,長輩服用安眠藥、鎮定劑、肌肉鬆弛劑、降血糖藥、降血壓藥後,可能因精神不濟、肌肉放鬆等因素增加跌倒風險。

 

比如,安眠藥有分短、中、長效型,有些長輩服用長效型安眠藥,隔天起床後還會有點昏沉,可能就會在清晨上廁所的時候不小心跌倒,需多加注意。

 

提醒民眾多關心長輩的用藥情形,協助標記個別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可善用藥盒、用藥記錄等工具,搭配太陽、月亮圖案的貼紙,長輩容易理解是白天或晚上服用,確保長輩按時吃藥。

 

▲善用藥盒與貼紙可協助長輩正確用藥。(攝影/林芷揚)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老年人容易聽信街坊鄰居、電台、網路的宣傳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家人可協助檢查是否由合法機構、藥局、藥妝店取得,以及是否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蘇柏名藥師指出,對許多獨居老人來說,收音機是唯一能陪伴他們24小時的朋友,電台主持人就像親友一樣親切 ,因此容易聽信他人說詞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提醒家屬多加留意。

 

民眾若有用藥疑問可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有需要的民眾可洽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電話02-2595-3856),詢問鄰近服務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