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怎麼辦?醫:這樣治療別害怕!

罹患乳癌怎麼辦?醫:這樣治療別害怕!

根據衛福部去年發布的104年癌症登記報告,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令許多女性憂心忡忡,罹癌後更是愁眉不展。事實上,乳癌初期的治癒率相當高,且乳癌治療方式多元,建議積極配合醫囑,不需過度擔心!

45至60歲是乳癌的好發年齡層,提醒民眾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早揪出病灶。不過,乳癌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也不能鐵齒。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建議,20至35歲女性可先進行初步乳房觸診檢查,並定期安排超音波篩檢,35歲以後再加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手術切除乳癌腫瘤

輔助治療減少復發

 

萬一罹患乳癌,又該怎麼處理?早期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切除腫瘤之後,根據腫瘤病理檢驗結果的不同,再配合適當的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或標靶藥物等輔助治療。

 

目前手術多以乳房局部切除為主,極少全乳切除。不過,沈陳石銘解釋,即使已經切除腫瘤部位,乳房中可能還有一些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因此術後必要時仍須配合上述輔助治療。

 

雖然這些治療有各自的副作用,比如化療容易掉髮、噁心、食慾不振、口腔黏膜破皮等,放療也可能引起皮膚曬傷副作用、疲勞等,但可以降低未來復發與轉移風險。

 

另外,目前也有基因檢測可提供復發風險的預測參考,但檢測需自費約十多萬至二十萬元不等,對一般民眾是不小的負擔,而且不是每個患者都有檢測必要,建議有興趣的病友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良好習慣遠離乳癌

 

面對癌症最好的方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早期乳癌來說,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患者不需過度擔心以免徒增壓力。

 

至於一般民眾定期接受的乳房攝影檢查,建議以傳統X光攝影為主,疼痛感較低的3D乳房斷層攝影則屬於較後端的檢查,是否需要可諮詢專科醫師。

 

另外,沈陳石銘指出,乳癌的發生與遺傳和生活型態都有關係,目前認為是基因影響為主,但後天的肥胖、飲食不當、接觸過多塑化劑等也是加成因素,提醒民眾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降低乳癌風險。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圖/沈陳石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