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乳液皮膚仍反覆搔癢?醫師:當心是「皮膚濕疹」找上身

擦乳液皮膚仍反覆搔癢?醫師:當心是「皮膚濕疹」找上身

冬季到了,許多人都有冬季乾癢的問題,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門診中也有不少人抱怨「為何別人擦乳液都有用,但我擦都沒用」,陳信任醫師提醒你,如果你的皮膚乾癢擦乳液未改善的話,那就不只是一般的冬季乾癢了,建議要找醫生治療。

陳信任醫師表示,嚴格來說「冬季乾癢」和「冬季濕疹」不完全一樣,有程度的區別。

 

冬季乾癢主要是因為寒冷,造成皮膚微血管收縮,皮膚血流供應減少,進而降低皮膚汗腺與皮脂腺的機能,使得皮膚保溼功能降低,再加上冬天空氣較乾,更加重了皮膚水分的流失,而使皮膚乾燥搔癢(以小腿前側最常見),此時以乳液擦拭多可獲得改善。

 

如果狀況嚴重,或因反覆搔抓,造成皮膚發炎,那便是「冬季濕疹」,也可稱為「乾燥性皮膚炎」、「乾性濕疹」、「缺脂性皮膚炎」,此時已不是單純使用乳液擦拭就可以改善,因為你的皮膚已經明顯發炎,這時已需要使用藥物來治療發炎的皮膚。

 

陳信任醫師說,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整體,內有五臟六腑,透過經絡系統與人體外在皮脈肉筋骨聯繫,有時外在的症狀表現與內在臟腑氣血的盛衰有關,所以治療皮膚疾病除了外用藥膏以外,中醫也很重視內服藥。

 

以冬季乾癢及冬季濕疹來說,中醫依不同程度與體質,可分為血虛、血瘀、血熱、濕熱……等不同,治療時分別給予養血、化瘀、涼血、袪濕……等方藥來改善內在的體質環境,以達到表裡兼治,改善皮膚的膚質。

 

陳信任醫師表示門診中常遇到幾個常見的問題,所以除了治療外,陳醫師也建議患者:

 

1. 洗澡不宜洗太熱,因洗太熱會使保護皮膚的油質被洗掉,使的皮膚更加乾燥,增加了皮膚搔癢與發炎的機會。

 

2. 不要使用太強的清潔劑洗澡,最好是使用不含皂鹼的清潔劑,門診中常有患者會說「我都洗手工肥皂,為什麼還是一樣?」,陳醫師提醒重點不在手工不手工,而是在成份。

 

3. 可使用凡士林擦拭塗抹皮膚,或不含化學香精的保濕劑,如乳液、乳霜、以及油膏,而且一定要在洗完澡剛擦乾時馬上塗抹,平時白天也可依乾燥程度不同塗抹數次。

 

4. 盡量穿著天然棉質材料的衣服,少穿人工尼龍類的衣物。

 

5. 冬令進補的藥膳大多比較燥熱,有皮膚炎的患者不宜吃太多,免得補過頭。

 

6. 皮膚搔癢時盡可能別搔抓,以免造成皮膚損傷,增加發炎的程度,甚至造成感染,應該要勤擦保濕劑,如真的搔癢難耐可暫時稍微冰敷止癢。

 

7. 請不要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藥膏,使用此藥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