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305克的普洱茶 價值竟超過一台法拉利

這片305克的普洱茶 價值竟超過一台法拉利

一片茶餅價值上千萬,你相信嗎?2017年9月3日,新象首次舉辦茶文化專拍會,囊括兩岸三地新舊茶款,共計306件,拍品總金額上看新台幣五億元。其中包括有茶王美譽的《福元昌號》,單片起拍價將近新台幣一千萬元;另外也有一筒七餅的《龍馬同慶號》與《雙獅同慶號》,起拍金額也都在數千萬之譜。

拍賣會當天,現場湧入數百位茶友,雖然可能無緣品嘗,但都還是想要一睹茶中之王的廬山真貌,包括號字級的《福元昌》、《雙獅同慶》、《龍馬同慶》、《藍標宋聘》、《百年黃文興》、《大票敬昌》,以及印字級的《紅印》、《無紙紅印》、《藍印鐵餅》等等。「我一輩子也沒有看過這麼豐富的(珍品)」,新象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同感驚訝。

隨著拍賣進行到中半段,成交價超過百萬元級的老茶陸續登場。買家之間相互競標的場面,愈來愈熱絡。三大珍品之中,首先登場的是一筒七餅加一餅的《雙獅同慶》,起拍價為新台幣5千6百萬元。拍賣官的話才剛落下,編號109的買家立刻高高舉起手中的號碼牌,旋即點燃幾位實力雄厚買家的爭奪。經過八個來回的喊價,場上最高價格來到7千萬元,拍賣官再次詢問「有願意出到7千2百萬的嘛?」全場屏氣凝神,拍賣官喊價三次後落槌。最終這八餅茶以7000萬成交,由編號558的買家標下,現場紛紛鼓掌慶賀。



隨後登場的《龍馬同慶》,也是一筒七餅加一餅,經過七輪的喊價來回後,編號558的買家再度以5千2百萬元購得。包括都只有一餅的《福元昌》與《百年藍標宋聘》,同樣是由編號558的買家分別以1400萬元和1100萬元標下。四款茶成交總金額就超過1億元!傳聞這位神祕買家來自大連,這次特地從對岸飛來,就是不計代價要購得幾款市面上最頂級的老茶。

但老茶到底有甚麼魅力?一般都說它是「可以喝的古董」,老茶的身價在北京、廣州的拍賣場上,更是屢創新高。聽聞此次幾款珍品的成交價後,在兩岸三地備受尊崇,有「普洱茶第一人」美譽的鄧時海坦言,一筒《龍馬同慶》要價5千2百萬,確實「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在大陸也從未拍過這麼高(的價格)。」去年北京匡時的十周年秋季拍賣會上,一筒七餅的《龍馬同慶》以人民幣418萬6千元拍出(約新台幣1千9百萬元),就已相當驚人。但他強調,整體而言,普洱茶的拍賣還是很穩定。

盤點三大珍品,鄧時海細膩地形容,《福元昌》可被稱為是普洱茶之王,茶性具有老而彌堅、男子漢般的氣勢。 《雙獅同慶》是用易武山大葉種做的代表作品,比較陽剛;《龍馬同慶》則是用易武山小葉種做的,比較柔和,鄧時海笑稱,「最適合女人來喝。」

不過此次拍賣會也並非只有老茶,從老到新,其實總共囊括了五個不同世代的茶品。非常境界文創有限公司總經理田竹英便肯定新象的努力,強調這是一場「新舊傳承,世代交替」的盛會,不僅延續老茶的光榮,也廣納仍屬青澀的新茶,藉此讓老茶人與新生代的茶友都能相互交流。

》》大圖下載:拍品成交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