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難控制?他罹患糖尿病5年,遵循醫師3指示,破除用藥偏見,終於穩定血色素指數

血糖難控制?他罹患糖尿病5年,遵循醫師3指示,破除用藥偏見,終於穩定血色素指數

想要把血糖控制好,飲食、運動、藥物缺一不可,根據臨床經驗,每十個糖尿病病人中大概有1至2個的服藥順從性較差,主要原因可能和副作用有關。

 

「當時是在接受司機體檢時,意外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8%,當下感到相當震驚也難以接受。」54歲模範糖友許先生是位計程車司機,診斷糖尿病將近5年,「回想起來,其實之前已經陸續有口渴、疲累、頻尿等糖尿病相關症狀,但是因為對疾病認識不夠,所以沒有聯想到可能是糖尿病。」

 

「我確診糖尿病的時機還不算晚,醫師說可以利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許先生說,「但是因為曾經聽過很多關於血糖藥會讓肝臟、腎臟受損的謠言,所以剛開始非常抗拒用藥。不過醫師和衛教師很仔細說明糖尿病藥物的原理和治療的重要性,讓我扭轉錯誤的認知,開始配合規律用藥。」

 

剛開始治療時,常常忘記吃藥,於是在和醫師討論後更改用藥方式,調整到睡前服用,一天一次。許先生說,起初還有設定吃藥鬧鐘來提醒自己,現在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現在糖化血色素HbA1c穩定控制在6.7%,也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

 

與醫師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

 

「我認為糖尿病治療成效的好壞在於能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控制血糖,每次回診醫師都會就目前的治療狀況給予專業的建議,並進行眼睛、足部等併發症檢查,也會安排衛教師和營養師提供照護與飲食控制的指導。」許先生說,「現在口服降血糖藥物很方便,一天一次的治療模式相當簡單,且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搭配飲食管理和運動,便能將血糖控制達標。」

 

想要把血糖控制好,飲食、運動、藥物缺一不可,松山班廷建興診所院長李建興醫師說,根據臨床經驗,每十個糖尿病病人中大概有1至2個的服藥順從性較差,主要原因可能和副作用有關。

 

部分糖尿病藥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若飲食的時間、份量不規律,可能導致低血糖,而出現心悸、頭暈、冒冷汗等狀況。李建興醫師說,另一個是體重增加,因為身體對於葡萄糖的利用狀況改善,可能使體重增加,而被糖友視為治療的副作用。

 

為了減少出現低血糖的機會,醫師在開立藥物時,都會告知糖友該留意的事項,要按時用餐、服藥。李建興醫師說,想預防低血糖也要多多監測血糖,掌握自己的血糖。而對於有發生低血糖的糖友,也可以在回診時反應,讓主治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更換成不易造成低血糖的降血糖藥。

 

避免低血糖可以這樣做

 

很多糖友還有服用高血壓、高血脂或其他慢性病的藥物,醫師開立處方時會幫忙注意是否有交互作用,基本上可以一起使用。李建興醫師說,大部分的血糖藥物應該是不會影響到其他藥物的吸收,如果藥物種類較多,醫師也可以幫忙整理用藥,讓糖友較為便利。

 

「遇到對血糖藥有疑慮的糖友,我們都會盡量說明,讓他了解藥物的重要性,並化解疑慮。」因為糖尿病控制不理想,容易造成腎臟病變,使腎臟功能逐漸惡化,李建興醫師說,糖尿病藥物一般不會影響腎臟功能,不過若是使用經由腎臟代謝的藥物,便需要根據腎功能的狀況來調整。

 

糖友主動提出疑問,能夠跟醫師有較充分的討論,李建興醫師說,讓病人參與用藥過程的決策很有幫助,糖友在使用藥物的時候,相對比較安心,配合度也會更好。 

 

增加回診頻率

 

在剛開始使用糖尿病藥物的時候,我們會讓糖友密集回診,李建興醫師說,先間隔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回診,能了解糖友用藥的狀況,以及遇到問題,就可以幫忙解決或適時調整,並解釋清楚。透過較密集的互動與說明,能夠有效減少病人對藥物的偏見,建立正確的控糖觀念,對於長期血糖控制非常重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