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巔峰他選擇追夢…黑手阿伯拉小提琴還登上小巨蛋!連CNN都大讚!

「誰說拉小提琴一定得穿燕尾服?黑手一定要吃喝嫖賭抽?」已經72歲的呂振裕,總是用這句直白的反差破題,讓外界快速認識他這個人。

32歲才開始學小提琴,「只要開始就不嫌晚」的態度,呂振裕憑著對古典樂的熱愛,他從巷口到成功登上小巨蛋演奏,甚至引起國際媒體CNN的關注,他究竟有什麼獨特的魅力?讓我們近距離認識這位江湖傳奇。

 

在台中某個巷口,呂振裕穿著吊嘎背心、踩著拖鞋走來,在他粗獷外貌與黝黑的手指下,就算知道眼前這位正是「會說五種語言、拉一手好琴的黑手伯」但乍看本人,仍會產生很大的印象反差。

 

呂振裕一邊嚼著檳榔、一邊夾雜著中英台語交談,卻在這種反差感中展現出他獨特的魅力,他自稱「I am just a common person(我只是一個普通人)」,然而,在朋友和身邊的人眼中,他是一個平凡卻耀眼的存在,當他拉起小提琴的那一刻,整條巷口瞬間變成了一座音樂廳。

 

出生雲林農家 卻因廣播種下音樂夢

 

呂振裕出生在雲林的農家,從小在田野間幫助父母務農,在那個年代,收音機成為唯一的精神慰藉,「有一次聽到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我就愛上了」,從那時候起,古典樂在他的心中埋下了小小種子。

 

由於家境貧困,呂振裕沒有多餘的資源學習音樂,成年後,他從事發電機和馬達的維修工作,但為謀生當黑手,卻從未阻止他對音樂的熱愛。

 

▲呂振裕在工作中的黑手形象,與他古典樂的愛好,形成鮮明對比。

 

隨著工作上的擴展,呂振裕參與更多的應酬和社交,「有人會約你喝酒、賭博、去酒店看妹…我不喜歡這樣。」他意識到這種紙醉金靡的日子,早晚會毀了家庭,為了脫離這樣的生活,他在事業最忙碌的時候,選擇回頭追尋自己古典樂的夢想。

 

32歲踏上音樂之路 遭朋友冷嘲熱諷

 

在他32歲那一年,他到德國旅遊,花了8千美元買回第一把小提琴,當他回家後興奮地想拉琴,卻拉不出聲來,急切地去樂器行找尋解答,被老闆嘲笑是外行。原來,他忘了上松香!當下他決心要找一位小提琴老師,展開音樂之旅。

 

拜師學琴的過程並不順利,呂振裕原本就對五線譜一竅不通,因為年齡還遭老師勸退,但他堅持:「請你就像教小孩一樣,我若不聽話也可以罵。」自此以後,他每天下班後專心練琴,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終於能夠拉出《小蜜蜂》。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呂振裕雙眼發光地說:「那種興奮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中年才開始學小提琴的呂振裕,如今演奏蕭邦、莫札特等世界名曲都難不倒他!

 

這些年來,呂振裕仍一直在巷口練習拉小提琴,有些朋友無法理解他對古典樂情有獨衷,甚至揶揄:「都到快死的年紀還用得到嗎?」但他仍堅持夢想:「我用得到,我現在還在用!」

 

學習不止於音樂 呂振裕堅毅學習外語

 

儘管一路走來他抱著正面態度,外界的偏見始終沒停過,呂振裕回憶起有一回,他騎著摩托車載著孩子去樂器店買鋼琴,卻因他外型過於粗獷、雙手沾滿汙漬,遭到店員冷眼以對,甚至對他說:「先生,請不要碰琴」。

 

世俗的偏見讓呂振裕倍感不平,但他選擇用琴聲反擊,「我當下彈奏了一首《給愛麗絲》,然後轉身離開那家店。」

 

▲不僅擅長拉小提琴,呂振裕也會拉二胡和吹口琴,展現了音樂天賦!

 

呂振裕的學習範疇絕不僅在音樂上,他還自學多國語言,包括英語、德語和泰語。儘管英文非其母語,呂振裕絲毫不退縮,他透露自己學外語的祕訣就是:「敢!還要更敢!夭壽的敢!」

 

回溯至1980年,當時傳統產業外移蓬勃發展,呂振裕遠赴泰國創業。他發現泰國的酒吧吸引了許多外國人,成為他學習英文的絕佳場所。他勇敢地開口與外國人交談,即便起初的英文表達並不流暢,他並未氣餒,堅信「人家學一遍會,我們比較笨,學2遍、3遍...總有一遍一定學會的。」就像修理發電機一樣,當遇到困難就找方法克服,「這是我的個性。」

 

▲呂振裕會利用空暇時間閱讀英文書籍,藉此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登上國際媒體CNN 意外改變一生

 

呂振裕在過去的30、40年裡,他勇敢地克服了各種困難,追求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正是這份堅持和毅力,讓他在2002年意外登上國際媒體CNN。

 

那天,他如往常在巷口演奏小提琴,三位外國人被他的美妙琴聲所吸引,他們在廟口拍攝時談論著“Target is wrong , If he return much better”(目標是錯的,如果他能轉身更好了)」,呂振裕聽到後,便把譜架面對他們,用英文詢問「這樣可以嗎」?當時呂振裕以為他們是路人,卻不曉得他正站在CNN的鏡頭前。

 

直到遠在加拿大的妹妹半夜撥電話給他,興奮地告訴他:「二哥,你上電視了!你上CNN!」起初,呂振裕以為這只是開玩笑,直到妹妹提到他彈奏的音樂是《My Way》,他才意識到那三位外國人是記者!這突如其來的曝光讓他一夜間成為家喻戶曉的黑手音樂家。

 

▲呂振裕站在小巨蛋的舞台上,在萬名觀眾面前演奏小提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2015年,他受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邀請,登上小巨蛋演奏小提琴,對他來說,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刻。儘管在練習時超自信,「但真正演奏時底下萬頭攢動,有些慌」,好在女兒透過耳機給他鼓勵,最終成功地完成演奏,贏來滿場掌聲。

 

用堅持綻放光芒 突破刻板印象

 

「音樂就是我的第二人生!」這句話成為呂振裕詮釋自己生命時最好的註腳。從黑手到拉小提琴的表演台,他證明了一個道理:「不要被定位!」呂振裕深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和能力,不要被外貌或職業框架住,他強調著:「誰說黑手一定要吃喝嫖賭抽?我可以讓自己與眾不同!」

 

▲40年琴路上苦甜交織,但呂振裕卻始終堅毅熱情地追尋夢想。

 

「學習絕對沒有年齡限制,我敢肯定這麼說!」呂振裕認為只要敢於跨出第一步,追求夢想就絕不會晚,「跨出第一步很難,但你只要跨出去了,不要停下腳步,你總有一天會成功。」學習是一個持久的旅程,途中可能有許多挫折和困難,但只要堅持不懈,邁向前進,就能迎接成功的光芒。呂振裕的音樂夢還未畫下休止符,小提琴的輕盈音樂繼續在街頭,充滿活力彈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