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對抗晚期肺癌,有效幫助癌友穩定病情

免疫治療對抗晚期肺癌,有效幫助癌友穩定病情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鬥士與戰友

 


在三十年前,確診晚期肺癌後,許多病友都會選擇回家不做治療,但是三十年後的今天,狀況已是截然不同,我們現在已經有很好的治療工具,在確定診斷以後,只要好好與醫師配合,利用基因檢測、特殊染色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病友其實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跟肺癌共存,進而達到長時間的存活,而且能夠維持生活品質,各位病友們,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一起加油!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任 陳育民教授

 

對抗晚期肺癌 免疫療法接續化療病情穩定控制

 

一名病友在確診第四期肺癌時,就發現已經有多處轉移,包括腎上腺、肺部等處,相當嚴重。陳育民教授表示,當時因為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病友便接受了免疫治療,結果治療效果相當好,只單獨使用一種免疫治療藥物,肺部腫瘤就開始萎縮並逐漸消失,原本的咳嗽、發燒、冒汗等症狀都獲得明顯改善,病情穩定超過兩年。後續雖然在停用免疫治療後再度復發,不過接續使用口服的化療藥物治療,至今又過了三年,目前門診穩定追蹤治療。

 

正確的免疫治療是適時適度加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進一步消滅癌細胞

 

免疫治療是運用身體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疾病,陳育民教授指出,以大家熟知的接種疫苗對抗傳染性疾病,便是一種免疫治療方式。而針對癌症的免疫治療,則是透過增強病友免疫系統的能力來偵測並殺死癌細胞。不過,病友卻常會有些迷思,誤以為吃一些偏方、中草藥就可以增強免疫力,或使用越多的藥,免疫力就越好,事實並非如此,唯有適時且適度加強身體某部份的免疫功能,進一步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效果,才是正確且有效的免疫治療。

 

基因突變者有相對應的接續標靶治療 無基因突變者也有單一、合併治療策略

 

陳育民教授表示,針對晚期肺癌,目前的免疫治療主要應用在沒有基因突變的病友。在台灣,肺腺癌病友中約有六成至七成具基因突變,會先透過切片區分肺癌的種類,例如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小細胞肺癌等,再檢測確認是否有基因突變,例如EGFR、ALK等,若是檢測到EGFR基因突變,也相對應接續治療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

 

對於其他沒有基因突變的病友,就需要利用免疫治療來控制病情,可以做特殊染色,檢測PD-L1表現量,PD-L1表現量高的病友,免疫治療有效的機率就會比較高,單獨使用一種免疫治療即可;若是PD-L1的表現量較低的病友,也有機會可以使用免疫治療,差別則是可能會需要使用兩種免疫治療,或是免疫治療再加上化學治療的治療策略。

 

進行免疫治療 病友須留意相關副作用

 

陳育民教授強調,目前的免疫治療可用於第四期病友的一線、二線、後線治療。根據臨床試驗以及多數專家評估,免疫治療建議持續做下去,直至疾病進展為止。同時也提醒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的病友,要留意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癢、起疹子、拉肚子、肌肉痠痛等,因為作用機轉類似自體免疫反應,所以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下降、腎上腺功能下降。但是整體而言,免疫治療的副作用仍是比傳統化學治療少,病友也可以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