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失智長輩過好年,3技巧做好準備…醫師女兒的建議:安排課表、防走失,別問「猜猜我是誰」

陪失智長輩過好年,3技巧做好準備…醫師女兒的建議:安排課表、防走失,別問「猜猜我是誰」

歲末年關將近,大家有著什麼心情,又或是在忙些什麼呢?學生期待寒假到來,孩子期待新年可以領壓歲錢,上班族期待年假可以好好喘口氣;家庭主婦們則已開始採買年貨,或甚至預訂年菜、餐廳等。那家裏的老人家、或甚至失智的長輩們,過年對他們而言,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過年是老人家期待已久的時刻。這是一年中少有的機會,遠方的子女和孫輩們從各地回到家團聚,圍坐一起享用年夜飯。當家門打開,親人的到來總會帶來許多歡笑和溫暖,這些時刻對他們來說,比任何物質的禮物都來得珍貴。

 

結婚後初二回娘家時,媽媽總會準備她拿手的年菜—筍乾滷肉。筍乾和白蘿蔔吸飽滷肉的油脂香氣,那滋味就是過年的味道。然而這1、2年媽媽失智退化之後,便不再準備年菜,讓我總覺得過年少了一種滋味。

 

安排「課表」規律作息

 

對於有失智症長者的家庭而言,過年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假期。

 

第一個挑戰是生活作息的改變。常有家屬跟我說,他們最怕遇到連假,因為平日老人家們會到日照中心、樂智據點、社區健康中心等去上課,但一到連假,中心據點停課,長輩在家無所事事,作息不規律。

 

因此遇到像春節這樣超過一個禮拜以上的長假,家人們也要能為老人們安排「課表」,按表操課,維持生活規律。例如可以準備一些娛樂影片、安排運動時間,或者可以請老人家一起準備年貨年菜、佈置家中,增加失智長者對於節日、時間的定向感。

 

因為失智老人對於環境的刺激或生活規律的改變,適應調節能力較差,容易有情緒行為的症狀,可能變得比較易怒、吵著要去上課、或甚是有脫序行為,在年節假期維持生活的規律,能夠大大減少這些困擾的症狀。

 

 

出遊考量地點與行程

 

第二個年節常遇到的挑戰是出門旅遊。年節長假,許多家庭都會安排到外地旅遊,對於失智的老人家而言,與家人出遊固然是很好的刺激與活動,但因為退化的緣故,在安排出遊地點與行程時,要多做一些考量。

 

比如,人潮太多或過於擁擠的地方,就不適合失智老人家,除有走失風險,也可能增加焦慮感,或因為刺激太多而影響晚上睡眠。建議到天氣較穩定的中南部或國家、容易曬到太陽的地方多活動,消耗體力,增加睡眠品質。

 

如果考慮到外地過夜,要提前安排並且告知,可在日曆上做標誌,常常提醒老人家會出門旅遊,並且做好會在外面過夜的心理準備。因為失智退化的老人,對於地點(定向感)的改變無法快速適應,若沒有提早給予準備,可能會造成老人家拒絕出門,或出門之後就吵著要回家,甚至會有比較強烈的情緒反應。

 

行程的安排不要太緊湊,坐車的時間也不宜太長,注意旅遊的景點如廁是否方便,有的失智長者,出門容易緊張,就常常會想上廁所,去上廁所最好都有家人陪同,確定長者的安全。

 

主動攀談多體諒,增加熟悉感

 

最後,如果你是回家過節的外地親朋好友,該如何跟失智的老人家互動呢?看到老人家時,可以主動介紹自己是誰,避免用「猜猜我是誰」來考老人家。

 

因為記憶力與認知功能的退化,對於不常見的親戚朋友,長者常常不記得,而年節期間有較多不常見的親友來訪,認不得親朋好友會增加老人家的挫折感,也會造成彼此的尷尬。所以不如主動介紹自己,用一些與老人家共同的回憶來連結,增加熟識感與自然的互動。

 

另外,不是主要照顧者的子女或親朋好友,不要只是與失智長輩短暫互動,就對照顧者說,「我看他(她)很好啊,對答都很正常~沒那麼嚴重吧」,甚至對照顧的家人下指導棋:應該怎麼樣照顧、沒有很嚴重為什麼要看醫生吃藥,諸如此類的評論。

 

主要照顧者才是長期與失智長輩相處的人,有些困難與狀況都不是短時間能觀察到的,建議返鄉與長輩相聚的家人,可以多多與失智的老人家相處,一方面分擔平日主要照顧者的負擔,另一方面有更多機會觀察失智長輩的退化情形與需求,試著同理主要照顧的家人辛勞與不容易。而主要照顧者也可以藉此機會與其他家人溝通,讓大家了解長輩現在情況,

 

雖然年節對於失智長輩有些挑戰,但家人團聚對老人家而言還是充滿喜慶、熱鬧與溫暖,即使失智退化,他們依然能夠感受家人的關懷與團聚氛圍,祝福大家都能有個幸福平安的年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