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乳癌「惡如猛獸」!馬偕名醫盼健保給付生物相似藥放寬「多救30%家庭」:扭轉悲傷結局

HER2乳癌「惡如猛獸」!馬偕名醫盼健保給付生物相似藥放寬「多救30%家庭」:扭轉悲傷結局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其中約15-20%屬於HER2陽性。HER2陽性兇如猛獸,若早期乳癌病人遇上,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約可減少30%以上的死亡率。但仍有病人因為負擔不起昂貴的標靶藥物,只能忍痛放棄治療。幸好,健保擴大給付早期HER2陽性且淋巴結未轉移乳癌病人使用「生物相似藥」,讓她們有了不一樣的命運。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張源清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早期乳癌可以治癒,但HER2陽性生長速度快、惡性度較高,手術後仍有可能復發或轉移,接受標靶藥物可以降低其風險。

 

健保署自2022年12月1日擴大標靶用藥範圍,針對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陰性、淋巴結沒有轉移、腫瘤大於2公分的早期乳癌病人,開放給付生物相似藥,可以使用6個月。

 

標靶藥物最佳治療1年,無力負擔藥費至少吃9-12周

 

台北馬偕醫院乳房外科及乳房中心主任張源清表示,早期乳癌病人標靶藥物標準療程1年,是最佳的治療。

 

不過,根據歐盟研究發現,接受9至12周或是6個月的療程,其中治療6個月的療效不會比1年差太多。如果病人經濟困窘,建議至少使用9至12周的標靶藥物,若能使用6個月更好。研究證實,有接受標靶治療的病人預後比沒有使用者好。

 

整體而言,有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病人約可減少40%的復發率、30%以上的死亡率,療效相當高。

 

生物相似藥降低昂貴標靶費用

 

但是標靶藥物費用相當高,有不少病人無力負擔,只能望藥興嘆。近來全球掀起生物相似藥浪潮,讓病人能有較便宜的藥物使用,降低沈重的經濟負擔。所謂生物相似藥就是當原廠標靶藥物專利期到期,其他藥廠製造出跟標靶藥物療效相似的藥物。

 

張源清醫師指出,當初醫界擔心生物相似藥療效會比較差,因此要求生產的藥廠要進行科學臨床研究、嚴格要求製程,甚至要進行人體實驗。至目前為止,已有許多證據證實,生物相似藥跟原廠標靶藥物的療效、安全性及副作用相差無幾。

 

生物相似藥療效不輸標靶

 

不過,仍有不少病人認為生物相似藥沒有原廠藥物好。張源清覺得,就目前的醫學證據來看,生物相似藥的療效不會比較差;其次生物相似藥的費用比原廠藥物低,「我覺得應撇開心理上的陰影,使用生物相似藥。」當然,如果經濟狀況好的人,仍可選擇原廠標靶藥物。

 

張源清說,「標靶已被洗腦得像神藥一樣,讓無法接受治療的病人受到很大的打擊」,在健保還沒有擴大給付前,不僅是病人、尤其對家人而言,「如果他們拿不出那個錢,不能接受標靶治療時,會充滿愧疚感。」

 

如今,有了比較便宜的生物相似藥,可以減輕病人及家屬的負擔。再加上健保擴增給付6個月,讓早期HER2陽性且淋巴結未轉移的乳癌病人及家屬,終於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

 

這段時間裡,張源清醫師看到當病人得知可以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相似藥時,「從原本滿面愁容到如釋重負的表情,可以感受到她們有多高興。」早期乳癌病人接受生物相似藥治療,就有痊癒的機會,很多悲傷故事在健保給付支持下有了不同的結局。

 

健保財經困難,張源清認為,生物相似藥比原廠標靶的藥費低,健保應給付生物相似藥,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治療,「早期病人健保給付可以放寬,這樣可以多救30%的家庭,不管她是為人母、為人妻,可以讓30%的家庭保持完整。」至於原廠標靶藥物則開放差額給付,讓有能力使用的病人自行選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