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熟女嫁小一輪老公,「年齡差」成差距…其實無關年紀,「培養享受性生活的自己」不委屈

48歲熟女嫁小一輪老公,「年齡差」成差距…其實無關年紀,「培養享受性生活的自己」不委屈

Q:我是琴芳,今年48歲,3年前才結婚,老公才35歲,我們是在基督教會相識,有共同的信仰,我信主已20年,他則是3年。我先生正值壯年,但我無法滿足他,他以此為由搞失蹤,還花錢找女人,我該怎麼辦?

我先生是非婚生子,他早年也未婚生了2個孩子,因女方劈腿而分手,孩子跟著媽媽,從出生到今沒見過面、也未聯絡,只從臉書得知孩子近況。由於結婚時我已更年期停經,因此決定婚後不生,先生也同意;而我們都是上班族,他每月的薪水都交給我管理。

或許他從小跟著爸爸,母親又在他國中時過世,母子只見過3次面,所以他沒享受過母愛,一直喜歡姊姊型的女人照管。他說繼母不喜歡他,所以跟哥哥被送回花蓮阿嬤家住,父親有時生氣揍他,他就翹家,因此渴望有個溫暖的家庭,而我在單親家庭長大,也是同樣想法!

但現在我們卻與溫暖家庭漸行漸遠,因為每次吵架,他就離家出走、不接電話,回家才說他需要在外清靜,也等我情緒冷靜下來。我承認以前吵架時會一直要他說清楚,造成他的壓力,但今年5月有次吵架,我一氣下提出離婚,他就3天不回家,後來更發現他付錢約女人,而對方是個17歲單親媽媽,還因此被警方約談。

對此他跟我道歉,我也原諒他是初犯,但前陣子發現他透過手機找情色按摩,也是找姐姐型,雖然沒約成,我也沒戳破,但他察覺到我的反應,又離家近一夜,報警後才在家附近的墳墓區找到他。對這件事他沒道歉,甚至拒絕討論,我說要談,他就情緒勒索我!

因為更年期緣故,我不想行房,已經無性半年。前幾天,我就這方面的虧欠道歉,他也同意陪我去婦科看醫師,我問他0到10分愛我幾分?他毫不考慮說愛我10分。

雖然他表示愛我,但我無法接受他花錢找女人或離家出走,回家還不能問去哪裡?他曾說因為與家人不親密、一無所有,所以才會這樣做。面對這樣的人格,真的很累,宛如不定時炸彈般。我已失去對他的信任,深怕下回又有什麼事,讓我措手不及。我也擔心跟他道歉,會不會讓他變本加厲?真不知該不該繼續這婚姻?

 

A:琴芳好,面對沒長大且性需要強烈的丈夫,非常辛苦吧!不過年紀差一輪,也是你們結合的原因,因為他欠缺母愛,因此跟妳在一起很安心。年齡差距帶來的問題是婚前就可預見的,妳有勇氣結婚,多少也要覺悟會出現生理差距,而且你們之間對性需求的差距可能會越來越大,這不是妳的錯,妳先生婚前也該有所覺悟。而且這沒什麼好道歉的,如果妳覺得這個男人還值得爭取,就及早去尋求婦科幫助。

 

女人不想做愛,有時不純粹是年紀問題,而是伴侶不夠體貼、節奏跟女人不同。有許多熟齡夫妻換了環境,如上摩鐵或做點情趣安排可以改善,提高彼此做愛意願。妳自己也要在性愛上找到樂趣,除了找醫師幫忙,攝取相關營養、維持運動等生理能力,也能增加房事能力或興致。不必認定進入更年期就不行了,多少女人即使停經多年甚至7、80歲,也依然是性愛現役,48歲的妳還很年輕!

 

如果共同努力恢復性生活,先生還是故態復萌,那就別猶豫地分手吧!如果試了還不行,他仍拿這當理由去外頭找女人,我想妳也無法接受,那也不必勉強自己留在婚姻中。

 

 

我比較擔心妳在思考婚姻問題時,過度依賴你們有共同信仰、或他喜歡姊姊型女人的錯誤想法。宗教雖給妳帶來很大力量,但對他未必有影響力,夫妻關係過度仗恃信仰就是很大的錯誤。而妳認為他在外找姊姊型的,事實上他也找過未成年女孩,心理的依賴跟性愛需求是不同的!

 

妳先生雖年輕,但也35歲了,只是你們關係比較像母子,所以他才在妳面前展露幼稚面,說因為孤獨、一無所有才出軌,這種說法完全不誠實。他現在最親的家人就是妳,職場也有同事,雖不大聯絡但哥哥也還在,他哪裡孤零零?這種說法藐視妳的存在,只是藉口想發洩性慾與滿足好奇心!

 

至於他會離家出走,只要不是找女人,就暫時先努力減少衝突,減少出走次數,或許會有改善。許多日本男人也愛搞「迷你失蹤」,偶而離開家2~3天去透氣;但他看來根本無處可去,或許錢都是妳管控,對他不信任,沒給充分零用金,他才會躲到墳墓區去,他拒提按摩師事件,或許是因為妳還出動警察!

 

如果妳還想努力看看,就先別計較至今發生的事,先培養能一起享受性生活的自己,減少衝突,別給他過多壓力。如果他依然故我,妳也不必委屈求全,48歲對35歲男人或許老了,其實還很年輕,小我20歲,令我羨慕呢!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