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張忠謀「活得老又活得好」5大養生秘訣曝光!三餐菜色把握這原則,早餐必喝1飲品

92歲張忠謀「活得老又活得好」5大養生秘訣曝光!三餐菜色把握這原則,早餐必喝1飲品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暢談半導體人生。事實上,張不僅擁有傑出工作成就,92歲的他也很紀律的在經營健康。營養師高敏敏先前就整理出張忠謀的5大養生秘訣,除了擁有長壽基因外,包括放慢說話速度、不加班不應酬等;此外,也非常注重三餐搭配,早餐會喝一杯新鮮蔬果汁,午晚餐菜色則簡單健康為主。

 

營養師高敏敏先前在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張忠謀的5大養生秘訣,表示若覺得本身體力狀態大不如前,或是想認真經營健康的人,不妨可參考看看:

 

1、放慢說話速度:平時以節奏徐緩的說話速度為主,講話同時也是在整理思緒。

 

2、生活作息規律:每天早上5點半到6點起床,8點半進公司;晚間6點半到家,10點準備上床,11點入睡。

 

3、不加班不應酬:每周不在公司待超過50個小時,每個月應酬不超過2次,每次並在1個半小時內結束。

 

4、持續運動、飲食清淡:一周至少6天運動,方式為跑步機上快走40~45分鐘,在家與公司都放置跑步機,以便有空就能跑步

 

5、閱讀益智、音樂紓壓:將閱讀、音樂與不同時辰的生理和情緒脈動做搭配,像是清晨選擇巴哈音樂,一邊閱讀報紙一邊聆聽;午後則聽雄壯澎湃的貝多芬音樂;睡前會聽莫扎特、蕭邦,並搭配文學小品,以平穩神經和心跳。

 

除此,高敏敏提到,張忠謀的父母都很長壽,擁有長壽基因,可能也是他活得老又活得好的一個重要原因。

 

另外,張忠謀在飲食方面也相當重視,高敏敏說,他早餐會喝一杯新鮮蔬果汁,午晚餐則是家裡準備好的飯菜,或是一魚一肉一菜的簡單菜色,烹調方式均少油、低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