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失智悄悄降臨,他從「人生勝利組」變照顧者…長照不是「有心」就好,善用1資源讓家人更幸福

當失智悄悄降臨,他從「人生勝利組」變照顧者…長照不是「有心」就好,善用1資源讓家人更幸福

仁雄下班後,匆匆奔向日照中心接父母回家,稍微安頓後再趕回自己家跟妻兒吃晚飯,這幾個月來他在公司、父母家、自己家三地來回奔波,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無力感。

在許多人眼中,他屬於人生勝利組,小時候家世好、功課好,長大後事業順遂、妻子美麗賢慧。他也認為上天對自己很眷顧,直到媽媽失智後,他才知道生命中總會面臨一些艱難的考驗。

 

媽媽娘家家世不錯,也受過良好教育,但結婚後為了丈夫好好拼事業,一直以來都擔任家庭主婦,到現在80多歲了,生命都在丈夫、兒子、孫兒身上,也沒碰過什麼大風大浪,幸福又單純。但當失智悄悄降臨時,全家人才發現,一直照顧他們的母親、妻子,也需要他們來照顧了。

 

幾年前媽媽失智並不明顯,還好常來往的鄰居提醒,去年才到醫院檢查診療。醫師判斷是中度失智,需要服藥控制惡化速度,也給家人一些照顧上的建議。其中之一就是由爸爸陪同,一起到日照中心,除了可以和多一點人互動,也能藉由中心裡的課程安排,讓失智狀況獲得一些改善。

 

臨時、短期照護,可尋求台籍照服員協助

 

起初,爸爸健康狀況還好,白天陪媽媽去日照中心,晚上回家簡單弄個晚餐,日子倒也還過得去。但隨著媽媽失智程度逐漸嚴重,開始出現大小便失禁的狀況,前一陣子還受傷損及脊椎,行動能力大幅下降,爸爸照顧起來就很勉強了,連他自己身體也出現一些毛病了。

 

如此一來,仁雄開始要去接送父母到日照中心,回去後也要幫忙處理一點家務,加上工作上壓力,他終於感到喘不過氣來了。

 

跟父母商量後,他決定聘請一位外籍看護來家裡照顧兩老,但找外看至少需要3個月,這段時間仍需要有人幫忙。因為父母白天在日照中心,所以得找傍晚5點以後到睡前這段時間可以服務的看護,這就成為一個難題了。

 

幸好現在有網路照服平台,可以媒合短期、臨時的照服員來幫忙,對於這種零碎時間的案件,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仁雄很快就聯絡上一位照服員王小姐,雙方溝通照顧上的需求以及注意事項後,對方就同意來家裡照顧媽媽了。

 

照顧失智家人,專業比「有心」更重要

 

仁雄一開始指定的工作內容有:換尿布、擦洗身體、清潔浴室、備餐這些項目,但來過一段時間後,他才發現照服員能做的比他想像中的多得多,細心與耐心程度也比他這個兒子大得多。

 

照服員在平台的互動機制上,會常常回報他父母親的狀況,雙方也會鉅細靡遺地討論各種生活細節,對方還會主動採取一些措施來加強照顧品質。

 

例如,每次洗澡完,對方都會用電扇把地面吹乾,還會採購止滑墊放在浴室、廚房,以免老人家滑倒。媽媽不太願意吃藥,對方會用香蕉沾著藥粉慢慢誘導媽媽吃,兩老牙口不好,餐食也會打成汁或剁碎處理。這些周到的照顧,讓仁雄感到窩心又安心。

 

仁雄後來發現,平台上還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可以安排來家中,像媽媽失智這種狀況,如果有專業人員來協助,狀況會改善不少;於是,他也預約了一位治療師來看看媽媽的狀況。

 

治療師來家中後,就開始安排一些訓練課程來改善媽媽的狀況,包括開口、吞嚥、發音等等,甚至配合媽媽的喜好,找了很多國語、日語、英語的歌曲,來強化她開口的意願。治療師的協助效果遠超出仁雄的意料,連爸爸後來都跟著一起參與,媽媽也吵著「要多上一點課」。

 

仁雄現在才了解到,失智的家人不是有心就能照顧好,即使是他自己來,都無法做到照服員與治療師的照顧水準,甚至後來外籍看護已經來台開始工作,他仍固定請治療師來改善媽媽的狀況,也會找照服員來帶外籍看護,或是外籍看護休假時來代班,因為有這種信任感,他才能安心將媽媽託付給其他人。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