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仍有機會長期存活!醫師這樣說

乳癌轉移仍有機會長期存活!醫師這樣說

「細胞週期抑制劑與停經針已納入健保,幫助患者接受符合國際指引建議的治療,對停經前的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非常重要!」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廖國秀醫師指出,多年來乳癌都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乳癌的治療也持續進步。

 

確診乳癌之後,醫師會根據多種生物標記將乳癌分成幾種亞型,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HER2陽性乳癌、三陰性乳癌等。廖國秀醫師說,台灣最常見的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約占65%。

 

由於國民健康署已推動乳癌篩檢多年,有助於提高民眾對乳癌的認知,也發現許多早期乳癌。廖國秀醫師說,目前有8成患者屬於早期乳癌,只要能夠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就可達到良好的成效,甚至有機會治癒。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早期乳癌患者中,約有3成左右的乳癌患者可能出現復發的狀況。

 

台灣乳癌患者的年齡比歐美國家大約年輕了8至10歲,約有三分之一的乳癌患者不到50歲,所以臨床上常會遇到較年輕、尚未停經的乳癌患者。

 

年輕乳癌進展速度較快

 

很多人會覺得年輕人的身體狀況較好,較能承受抗癌的治療。但是根據統計,40歲以前的乳癌患者,與較年長的乳癌患者的預後有顯著差異。廖國秀醫師說,因為相較於年紀較大的乳癌患者,年輕患者的乳癌惡性度較高、進展速度較快、接受手術後復發、轉移風險較高。

 

面對這些年輕型乳癌患者,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常常還要考慮到她的工作、家庭,甚至患者可能還有生育計畫,這些狀況都與年長的乳癌患者不同。

 

年輕型乳癌患者以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較常見,過去的乳癌在復發轉移後,治療選擇較有限。廖國秀醫師說,隨著乳癌治療的進步,針對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現在可以使用細胞週期抑制劑標靶藥物,搭配抗荷爾蒙治療與停經針。停經針採皮下注射,細胞週期抑制劑與抗荷爾蒙治療都是口服藥物。

 

細胞週期抑制劑突破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治療瓶頸

 

細胞週期抑制劑能夠針對調節細胞分裂週期的細胞週期素激酶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s)發揮作用,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達到控制乳癌的效果。廖國秀醫師解釋,根據研究,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治療與停經針能夠有效延緩疾病惡化,副作用較化學治療少,且採用口服,便利性高,有助維持生活品質。

 

根據大規模臨床試驗,停經前的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在使用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治療與停經針後,能夠顯著提升治療成效,延長存活時間,所以被列入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的治療。廖國秀醫師說,納入健保給付,能夠幫助患者接受符合國際治療指引的治療,大幅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納入健保給付細胞週期抑制劑與停經針

 

目前停經前或正在停經乳癌婦女患者使用細胞週期抑制劑,須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及停經針合併使用,並符合以下條件:

 

1、 荷爾蒙接受體為:ER或PR>30%。

2、 HER-2檢測為陰性。

3、 經完整疾病評估後未出現器官轉移危急症狀(visceral crisis)且無中樞神經系統轉移。

4、 骨轉移不可為唯一轉移部位。

 

細胞週期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能夠更精準的對抗腫瘤,副作用也相對較低,只要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醫師便會協助向健保申請使用,幫助提升治療成效。

 

貼心小提醒

 

「在過去,大家會認為乳癌轉移後大概就只剩下幾個月時間。」廖國秀醫師說,「如今,在使用細胞週期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口服抗荷爾蒙治療、停經針後,有半數以上的患者能夠存活達5年以上,治療成效大幅提升而且能夠維持生活品質。」

 

乳癌早期沒有症狀,必須利用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才能發現,請大家要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夠達到較佳的預後。廖國秀醫師提醒,如果遭遇乳癌復發或轉移也不要灰心,乳癌的治療持續進步,健保也接軌國際指引的建議,納入細胞週期抑制劑與停經針,幫助患者獲得更完善的治療。

 

即使是晚期乳癌仍有機會長期存活,如同慢性病般,使用口服藥治療便能穩定控制病情。請與醫師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提升治療成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