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心臟病!缺乏「好膽固醇」恐罹青光眼,台醫師研究登國際:心跳慢、低血壓、手腳冰冷是徵兆

不只心臟病!缺乏「好膽固醇」恐罹青光眼,台醫師研究登國際:心跳慢、低血壓、手腳冰冷是徵兆

青光眼是失明的第二大主因,特別是在患者發現任何異常之前,就悄悄偷走視力與視野,因此也常被稱為「視力的小偷」。目前台灣青光眼患者約40萬人,相較於過去十年,約增加6成,且青壯族群比例逐年增加。顯示青光眼已非老年人專屬疾病。

 

台中榮總眼科部醫師王俊元指出,青光眼是一種漸進性的視神經的病變,伴隨有視野的缺損。正常人的眼壓在10到20毫米汞柱之間。過往常認為,可能是因為「高眼壓」產生壓迫,才造成視神經產生病變的青光眼,但其實眼壓正常的人眾,也可能因血液循環等因素,讓視神經產生退化,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在台灣就有三分之一患者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部分患者可能與低血壓或心跳太慢有關。影響青光眼視神經的血液循環等因素,始終是眼科醫師努力研究的重點。

 

青光眼病患「好膽固醇」濃度較低

 

過去研究指出,血中膽固醇太高,會影響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膽固醇大致可分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兩類(HDL),王俊元醫師研究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其HDL血中濃度比正常人低,青光眼愈嚴重患者,其HDL濃度越低,推測HDL(好的膽固醇)對眼睛有保護作用,而青光眼病患HDL含量較少,可能影響眼部血液循環的順暢。

 

這項研究提醒病患,保持正常的膽固醇,有助於降低青光眼惡化的風險。這項研究結果已於羅馬舉行的第十屆世界眼科醫學會中發表,並刊登於最近一期眼科國際期刊Molecular Vision。

 

控制三高、有氧運動有助青光眼穩定

 

如患者范小姐1年前診斷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神經退化併視野缺損,接受青光眼藥物治療,當時合併三高,配合內科醫師的治療,穩定的控制膽固醇、血糖、血壓,經過1年追蹤,目前青光眼保持穩定。

 

另外一位青光眼病患劉小姐,原本低血壓與心跳太慢,常手腳冰冷,為了改善血液循環,聽從醫師有氧運動的建議,而投入馬拉松慢跑,按時點藥,規律的作息,這5年來青光眼控制得很穩定。

 

王俊元說,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是一種慢性、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疾病。超過35歲,建議每年做一次詳細的眼睛檢查。若有高度近視或有青光眼家族史,更應提早到18歲接受青光眼檢查。

 

青光眼患者應遵循醫囑接受治療,定期回診,與內科醫師配合,控制好內科疾病,透過有氧運動,規律的作息,可減緩青光眼的惡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