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下肢痠麻行走險跌倒!竟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中年男下肢痠麻行走險跌倒!竟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50歲男性最近3個月開始感到下背痛,且左邊下肢痠麻,吃止痛藥並復健幾個月,症狀仍未改善,而下肢痠麻導致他行走不便,生活中常差點跌倒。該名男子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第4、第5節腰椎椎間盤突出,還壓迫到左側神經,在醫病共識下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他在術後隔日便出院回家,術後3個月已經可以正常走路,也沒有疼痛痠麻問題。

 

椎間盤突出恐釀坐骨神經痛 高風險族群要小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宇聖指出,椎間盤突出是脊椎神經系統很常見的疾病,每10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會遭遇,最常發生於30至50歲的民眾,且有家族病史、吸菸、體重過重、習慣久坐、和進行粗重活動的人都是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高風險族群。

 

人體有5節的腰椎及1節的薦椎,椎體之間會有椎間盤,每個椎間盤都可能發生突出,不過最常見是發生在第4與第5節腰椎之間,或是第5腰椎與薦椎之間。陳宇聖描述,椎間盤突出時易壓迫到周邊脊隨,以及脊隨所分出的神經根,造成患者下肢痠麻,也就是「坐骨神經痛」。當神經壓迫嚴重時,恐導致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的情形。

 

椎間盤突出治療選擇 不良習慣恐讓疾病復發

 

治療椎間盤突出第一線方式是藥物及復健,陳宇聖表示,90%的椎間盤突出症狀會在3到6個月內消退,若第1線治療效果不佳,或患者症狀難以忍受,才會進一步考慮介入治療。目前臨床上介入治療常見選項,則包含脊椎硬膜外注射、微創內視鏡手術。

 

陳宇聖說明,硬膜外注射是使用麻醉藥物、類固醇,針對被壓迫的神經根進行注射,過程中會搭配X光讓醫師能定位神經的位置,此方式會採局部麻醉處置,可迅速改善旁側型椎間盤突出症狀,不會切除任何壓迫組織。微創內視鏡手術則是採全身麻醉,並在下背開約1公分傷口,使用內視鏡在椎體間作業,切除突出的椎間盤,讓被壓迫的神經獲得減壓,適用中央型及旁側型的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成因和病患的生活型態高度相關,不良姿勢及靜態生活習慣都是一大隱憂,陳宇聖提醒,根據醫學統計,椎間盤突出8年內復發率約有10%,想要預防復發除了減少吸菸外,應調整站坐姿、避免久坐不動,可透過運動改善脊椎周邊的核心肌力,而進行劇烈運動或負重時最好穿戴護腰,降低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