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行旅就是穿越淡蘭、再朝聖世界遺產!70歲伯征服5895米非洲最高峰,朋友圈裡走路有風

50後行旅就是穿越淡蘭、再朝聖世界遺產!70歲伯征服5895米非洲最高峰,朋友圈裡走路有風

「登山健行,是許多50後熟齡族群退休前未完成的夢想。」趣健行旅行社總經理楊晴媚說,跳脫了年輕時婚姻、子女、工作等各種羈絆,許多人在進入熟齡後終於能為自己好好活,踏出腳步,為夢而行。

看好熟齡行旅的市場需求,專辦海外登山健行的楊晴媚,與長期著墨地方品牌行銷的生生品創創辦人王仁宏深度合作,規劃熟齡行旅,從台灣的古道、小山,到國外的世界遺產朝聖之路,幫助每個熟齡者實現壯遊的夢想。

 

逾70歲大哥,出征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

 

「熟齡的行旅,是計畫型旅遊,無法說走就走。」王仁宏說,中年後最怕摔,獨自旅行、登山若準備不充足,就可能面臨危險,而且年齡愈高,保險給付越難得到保障,所以從踏出第一步起,就要懂得保護自己。

 

因此,他們提出「333」的觀念:出發前先以走路2~3公里、每周運動1次開始,再循序漸進提升為3次;慢慢養成體力後,提升至每次走路3小時。也能進行「家山」計畫,從離家近的步道慢慢練習,再升級成以「天」為單位的旅途,行走淡蘭古道,征服北台灣朝聖之路,如同西班牙的聖地牙哥、日本的熊野等世界遺產朝聖路線。

 

▲圖為淡蘭古道行旅1/生生品創提供。

 

▲圖為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旅1/趣健行旅行社提供。

 

▲圖為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旅2/趣健行旅行社提供。

 

即便熟齡族群在身體方面有所限制,但以天為單位的朝聖旅途仍有勇敢之士發起挑戰。

 

楊晴媚分享,即使熟齡族群在體能、健康方面有所限制,但成功挑戰並非不可能,「曾有逾70歲的大哥,跟我們一起出征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這位大哥在出發前3年就積極訓練體能,堅持每周跑半馬(21公里),而攻頂成功後的他,完成畢生夢想,在朋友圈、登山群裡,「走起路來很有風!」

 

▲圖為出征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1/趣健行旅行社提供。

 

▲圖為出征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2/趣健行旅行社提供。

 

▲圖為出征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3/趣健行旅行社提供。

 

熟齡旅遊,在乎的是品質

 

王仁宏與楊晴媚也發現,「中壯年後的人生是完成未盡的壯遊,退休之後則需要陪伴。」他們曾舉辦「人生夢想的派對行旅」,在健行到一半時停下來唱歌、合唱,甚至安排了心靈交流時間,讓每個參與者都可以分享心得、自我介紹、述說夢想,「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活得更開心了,人生裝進許多意義。」

 

▲圖為熟齡朋友們快樂合唱/生生品創提供。

 

▲圖為人生夢想分享會/生生品創提供。

 

▲圖為文山包種茶品茶會/生生品創提供。

 

延續淡蘭古道、台北大縱走掀起的健走風潮,王仁宏結合淡蘭古道北中南路線的地方文化,規劃推出不同的特色行旅:南路是茶道,品茶、吃養生餐;中路則是民道風格,認識百年礦業,沈浸在地小鎮文化。

 

▲圖為淡蘭古道南路行旅1/生生品創提供。

 

▲圖為淡蘭古道南路行旅2/生生品創提供。

 

「熟齡旅遊,在乎的是品質。」王仁宏說,規劃熟齡行旅不只為了賺錢,更希望透過良好的體驗設計,提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圖為淡蘭古道中路行旅1/生生品創提供。

 

▲圖為淡蘭古道中路行旅2/生生品創提供。

 

熟齡行旅最大啟發,是一起往同樣方向前進

 

他們在規劃熟齡旅行時,也以「長期健康」為服務使命,聚焦熟齡族群健走時會遇到的細節,例如腳步的快慢、是否容易摔倒等等,聘請專業領隊來引導。「現在許多企業,也開始響應!」楊晴媚說,很多企業老闆已屆熟齡,看到下屬體檢紅字滿天飛,就會想辦高階主管訓練營,一方面鍛鍊體力,二來也是為公司資產的健康著想。

 

而透過他們的整合服務,則補強一般登山社團對自然、人文的認識,也培養登山人的智慧、愛護山林的心;透過有體能訓練的預備、以及穿戴式裝置的輔助,無論是團隊或獨自上山的人,能安全喜樂的完成旅途。

 

王仁宏說,「行旅給人最大的啟發,是我們一起往同樣的方向前進。」尤其是在家族旅行中,不同世代可以拋去平時的爭鋒相對,往同一個方向努力,除了形塑旅行的記憶,也讓彼此有個靜下來的機會,共同面對問題,促進心靈上的和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