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97歲依然每天走去買報紙、便當,還到書店逛逛、老友相約下棋!把「獨立自主」當老年志業

他97歲依然每天走去買報紙、便當,還到書店逛逛、老友相約下棋!把「獨立自主」當老年志業

曾經以為很遙遠,但轉眼間,我就從小女孩變成今日的退休銀髮族了。

以前覺得父母、師長思想老舊,在現代年輕人眼中的我也應如是吧?

 

把「獨立自主」當作老年的志業

 

日前,定居美國的大學同學淑玲回台探望獨居的父親。我倆約在西餐廳敘舊,都點了鱈魚套餐。

 

香煎鱈魚肉質軟且香,但因眼前還有沙拉吧、熱湯、麵包等,我們決定共享一份鱈魚主菜就好,把另一份打包,讓淑玲帶回去給父親享用。

 

淑玲對工作人員說:「請包裝得漂亮點。」

 

見年輕妹妹面露難色,我趕緊幫忙解釋:「她是要帶回去給父親吃。」

 

看著白髮蒼蒼的我們,妹妹睜大眼睛問:「你父親幾歲了?」

 

「九十七歲。」

 

不知年輕人是被嚇到還是被感動,立刻很慎重地將那份鱈魚端去打包。

 

她可能很難想像,我們也曾經年輕過、或甚至是個嬰兒,而淑玲的父親也不是生來就九十七歲喔。

 

即使九十七歲,身為退休醫師的老先生依然活躍得很:每天一早,走到鄰近住家的全聯買報紙;中午到商店街買便當,並常到附近的書店逛逛,有時去銀行辦事,在家則看報紙、電視,並有老友每星期來與他下棋。

 

他胃口好、睡眠佳、聲音宏亮、精神飽滿,把「獨立自主」當作是老年的志業。

 

老了,並沒有那麼可怕

 

 

最近讀了一篇來自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發表於二○二二年《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的病例報告。一位九十六歲的老先生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皮膚癌、攝護腺癌且轉移,都有接受治療並控制病情。他的「認知功能測試」直到去世的四個月前都正常,只是行動稍慢而已。而在他去世後的大腦解剖,竟然有中等程度的阿茲海默症與其他退化性失智症的腦病變。

 

為何他的大腦有如此明顯的病變,但臨床上卻沒有失智症狀?

 

文章的作者歸功於老先生的教育程度高,且一直維持活躍的智能與體能活動。例如他當志工、學習語言,自己開車到九十四歲,之後搭公共交通工具;天天運動;常參加巴士旅遊,直至九十五歲;每天走路、閱讀、做家事、管理投資,直到九十六歲因心肺衰竭去世。

 

也許,老了並沒有那麼可怕。即使身體有病,甚至大腦有病變,但持續從事體能與智能活動,依舊能享受活躍的老年。

 

維持活躍生活,慢性病上身也不怕

 

老,還有其他好處。例如有位九十多歲的長輩,罹患硬腦膜下腔出血。但因他的大腦萎縮,而有足夠的空間可容納血水,讓大腦免於被壓迫,因而未造成神經損傷,沒有出現症狀,所以不急著動手術,後來血水也自行吸收了。

 

我們的健康受基因、環境、醫療、機遇、生活型態與心態等因素所影響,其中,能夠自己掌握的雖然只有「健康的生活習慣」與「正面心態」,但卻可充分發揮──即是維持活躍的生活,不僅從事體能(但量力而為)、心智與社群活動,且持之以恆,並養成正面思考的習慣,凡事往好處看。

 

那麼,人生過了七旬,就算慢性病上身,也能做到像淑玲的父親般,達到「獨立自主」的老年志願了。

 

再說,年紀大了,代謝變慢、食量變小,或許十年後,淑玲和我再來這家餐廳時,一份鱈魚都只能吃一半,另一半打包當自己的下一餐,好省錢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寶瓶文化出版,劉秀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