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帕金森氏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其發生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許多名人包括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金曲歌后詹雅雯等,都深受帕金森氏症之苦,雖然目前在醫學上無法完全治癒,不過仍有減緩症狀的療法。

 

中醫師高資承表示,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種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但也有青壯年罹病的案例,此病症主要影響運動控制,常出現的症狀如:顫抖、肌肉僵硬、運動緩慢等症狀,也可能伴隨睡眠障礙、焦慮等問題。

 

目前在醫學上,帕金森氏症的成因尚沒有定論,但普遍認為與遺傳及環境因子相關,若家族中有帕金森氏症患者,較可能得到此病,其他如:暴露於特定農藥、曾有頭部外傷者的人,罹患風險也會比一般人高。臨床上,針對典型的帕金森氏症的診斷主要還是以症狀來加以判定,其他也可藉由神經成像技術協助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高資承醫師指出,雖然帕金森氏症目前無法完全治癒,但在西醫方面可以使用多巴胺來減緩症狀,此外,也可以藉由腦深層刺激手術(DBS)來調節腦部某些區域的神經活動,以改善症狀,而中醫在治療帕金森氏症方面,則可以分成以下類型:

 

1.缺乏多巴胺者:

 

單純缺乏多巴胺的患者,通常中醫治療常選擇補脾腎陽虛療法,兼有寒熱瘀的病人則先清瘀熱再補虛,或按虛實瘀熱的比例處方。

 

2.多巴胺正常者:

 

多巴胺分泌正常的帕金森氏症病人,可依表風熱證候治療。

 

3.針灸治療:

 

使用針灸療法,在四神聰、風池、曲池、合谷、陽陵泉、太衝、太谿等穴道進行治療,利用鎮肝熄風的原理減緩病患顫抖的症狀,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獲得良好的症狀緩解作用。

 

4.山元式新頭針療法:

 

源自日本的「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在世界各地已廣泛使用超過30年,藉由刺激頭皮的刺激點,可以讓病人的顫抖、走路不穩立即改善,對於生活上的不便有相當大的進步。

 

高資承醫師曾收治1名現年70歲的張姓男子罹患帕金森氏症已數年,雖然有固定服用藥物,但顫抖、走路不穩、無力等症狀仍未見改善,在使用山元式新頭針療法結合西醫治療之後,顫抖及走路不穩的症狀立即改善,張姓男子的生活品質也因此改善許多。

 

高資承醫師補充說明,由於山元式新頭針的直徑僅僅只有0.24mm,比傳統針灸更細,故下針時,沒有傳統中醫針灸的痠麻脹痛感,因此也適合怕針的民眾或孩童,倘若施行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同時搭配西醫治療,對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多有提升。

 

最後,高資承醫師建議,帕金森氏症患者每天攝取均衡的五穀根莖類、肉魚豆蛋類、蔬菜、水果和奶製品,並且攝取足夠的水分。一般民眾如要預防罹患帕金森氏症,可參考2012年美國神經醫學會(AAN)的研究報告,經常攝取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如:草莓、藍莓、蔓越莓、覆盆子、桑椹等,有助降低罹病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