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怕的就是沒有方向,自律也是,所以在決定自律之前,請選對2個方向

人生最怕的就是沒有方向,自律也是,所以在決定自律之前,請選對2個方向

《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講述的是主角愛麗絲參加一個莊園參加聚會,誤入了仙境。愛麗絲走到一個通往不同方向的路口,她不知道該往哪裡走,於是向小貓求助:

 

「請你告訴我,想要離開這裡應該走哪條路呢?」

小貓說:「這就要看你想要去哪裡了。」

愛麗絲說:「去哪裡都可以,那都不重要。」

小貓說:「那你喜歡走哪條就走哪條吧,都沒關係。」

 

試想一下,你像愛麗絲一樣,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於是隨便選了一條路走。你不停地走啊走,走得筋疲力盡、口乾舌燥,還覺得自己好努力,一刻也沒有停歇。結果走了一天,發現四周還是那些景色,自己又累又餓,是不是瞬間感到崩潰?並且開始各種懷疑自己、懷疑人生?

 

為什麼這麼糟糕?因為你沒有方向!沒有方向的自律,本質上都是自虐,除了得到心理安慰和自我感動,其他什麼都沒有,還把自己累得半死。很多人早起的理由只是認為努力上進的人就應該早起,起得晚就是不自律的表現。所以每天起床都很痛苦,就算堅持一年,也看不到自己有任何進步。很多人每天跑步,原因是認為一個自律的人應該要跑步,不跑就是不自律,所以跑得很痛苦,常常無法堅持,還總是糾結小腿是不是因為跑步而變粗了。

 

這些其實都是因為沒有方向,就像在路上漫無目的地行走一樣,雖然一刻也不肯停歇,不停地在往前走,但沒有方向,除了消耗精力和心力,其他什麼都得不到。

 

人生最怕的就是沒有方向,自律也是,所以在決定自律之前,請選對方向,方向不對則努力白費,方向對了事半功倍。到底怎麼才能選對方向呢?

 

1. 選擇合適的目標

 

請記住一句話:「自律只是工具,它是為了幫你達成目標而存在的。沒有目標,自律將毫無意義。」比如說:「我想要減肥。」這是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自律。如果我沒有減肥的需求,就不需要在這件事情上自律,甚至根本不需要注意它。

 

事實上我真的沒有這個需求,有一次跟朋友們一起吃飯,大家都在聊怎麼節食,怎麼減碳(編注:減少碳水化合物的簡稱),怎麼花錢找專業人員指導,甚至每一道菜端上來,她們立即計算出熱量,再決定吃還是不吃,以及要吃多少。而我不知道每道菜的熱量,也根本不關心,只要是喜歡的菜,我都會嘗一下。那頓飯別人吃得痛並快樂著,我是完全快樂著。

 

朋友們在吃飯上自律,是因為她們想控制體重,這是她們的目標,我沒有這樣的目標,所以我不用在這件事情上消耗心力。但是我有其他的目標,比如說,我在運營帳號時,想要一年內做到吸引10萬名粉絲,那我就需要每天更新內容。為了每天更新內容,我就必須足夠自律,保證自己每天都能寫出一篇文章。

 

一個人為目標努力的時候,心裡是充滿希望的,同時能看到自己一步步接近目標。

 

這個過程再苦都感受不到,更多的是喜悅和期待。痛不痛苦這件事,本來就很主觀。而且,一個人有了目標才能看到成果,有了成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哈佛大學曾經做過一個調查,調查一群智商、學歷、生活環境都差不多的年輕人。

 

這些人裡有27%完全沒有目標,60%目標模糊,10%有清晰但短期的目標,3%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25年後,27%完全沒有目標的人窮困潦倒,過得非常不如意,只會整天抱怨;60%目標模糊的人活成了最普通的普通人,平平無奇毫無成績;10%有清晰但短期目標的人成了專業人士,生活過得體面又有意義;3%有清晰且長期目標的人則成了社會精英。

 

這就是目標的力量,大家的起點差不多,同樣每天都在勤勤懇懇地學習和工作,沒有目標的人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有目標的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自律」也是一樣的,沒有目標,哪怕過得再自律,最後也只是空有一個自律的人設,不會有任何成績,因為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有目標的人,往往能利用自律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一定要確定你的目標是什麼。在制定目標時,我們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01、制定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比如說,我要成為一位作家,這是長期目標,但這個目標太大了,需要長時間才能完成,甚至久到看不到希望,凡是看不到希望的,就很容易放棄。所以最好再有一些短期目標,比如這個月先學習寫作方法。

 

02、目標越明確越好

 

比如說,「努力減肥」這樣就不夠明確,訂定「一個月減5公斤」比較明確。「多讀書」不明確,「一個月讀5本書」就很明確。目標越明確,方向越清晰,也就越知道怎麼去做。

 

03、目標需要跳一跳才能完成

 

目標太高搆不到,會失去信心;如果目標太低會沒有挑戰性,沒有挑戰性也就沒有樂趣。在制定目標時,最好是自己跳一跳才能完成的,這樣既不會太輕鬆,也不會難到想放棄。比如說,每天運動30分鐘對你來說很容易,50分鐘會有點累,但咬咬牙也能完成,那就訂定「每天運動50分鐘」。

 

 

2. 選擇合適的方法

 

有了目標,還要選擇合適的方法。打個比方,你要從台北去高雄,是坐飛機、乘高鐵還是自駕?通往目標的方法往往不止一種,如果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就會感到辛苦,也很難堅持下去。

 

拿我自己來說,早在兩年前,我就一次次地下決心:「一定要堅持健身。」並且每年的年度計畫裡面,我都會把這一項寫進去。

 

比如我二○二一年的計畫是這樣的。

 

後面幾項難度比較大的計畫都完成了,只有前面兩項沒完成,書沒有出版是因為我一直沒想清楚該出什麼書,不想隨便湊數。

 

看起來很容易的健身居然也沒有完成,是因為好多健身方法我都不喜歡,甚至排斥。我嘗試過跳繩和跑步,每次累得氣喘吁吁,心跳加速,雖然勉強能做,但真的感受不到一點樂趣,只要先生不催促我,我就不想去做。

 

也試過打羽毛球,雖然這種運動我挺喜歡的,但每次打完後右臂總特別痠,甚至手發抖。作為一個全職寫作者,我每天都要寫文章,手發抖會影響工作。而且打羽毛球必須兩個人參與,需要場地,還需天氣好,無風無雨才行。基於種種原因,我打了幾次後就放棄了。

 

也想過學瑜伽,每天強迫自己去上課。但發現我的時間上根本不允許,上一個小時課,再加上花費在路上的時間,每天必須耗費至少兩個小時。後來我找到了一個很適合自己的方法,才終於把健身這件事堅持下來,並且堅持得不亦樂乎。我每天早上7點準時起床,鍛煉40分鐘,7點40結束,這40分鐘時間很短,完全不耽誤工作,而且我還利用這40分鐘,一邊跟著直播跳形體操一邊背唐詩,8個月把《唐詩300首》背完了。

 

形體操很像廣場舞,甚至比廣場舞還要簡單,正因為它不劇烈,體力上完全可以承受。動作雖然簡單,卻可以鍛煉到身體的許多部位。我從一個很害怕健身的人,不知不覺也健身一年了,我知道這不是因為我特別自律,而是因為選對了健身的方法。在通往目標的路上,方法對了,自律就會更輕鬆,也更能堅持。想要選對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們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去做。

 

01、選自己喜歡的

 

興趣是最大的動力,在通往目標的路上,如果哪種方法是你喜歡的,儘量選它。比如說,很多人想跟我學寫作,我都會建議他們寫他們喜歡的文體。

 

可以寫的文章有很多,觀點、故事、影評、書評、人物稿,直接寫自己喜歡的會更輕鬆,寫得也更開心。

 

02、符合自身情況的

 

每個人情況不同,適合的方法也不同。比如讀書,你喜歡沉浸式閱讀,也有大把時間可以一次讀一本;如果你很難讀進去,也沒有大把時間,可以每天讀10頁。就以我健身這件事來說,跳繩、跑步、打羽毛球、瑜伽都不適合我自身情況,即使我想做,也會因為現實原因而不方便做,但跳形體操就符合我自身的情況,所以很容易就做到自律了。

 

03、得心應手的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同樣的事情,有的人做起來得心應手,有的人做起來痛苦不堪。比如說減肥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運動、節食等,哪一種你做起來毫無壓力就選哪一種。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但經由行動過程中的感受就能判斷,做起來得心應手的,就是你的優勢。

 

當然,就算按照以上三點去做,你可能還是無法馬上選對合適的方法。沒關係,我們可以不斷嘗試,我選對健身方法時,就嘗試了好久。有了目標,又有了適合自己的方法,自律將是一件既美好又自然而然的事情,根本不會覺得痛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舒適圈自律:別當工作狂!唯有自律,才能享受人生》,幸福文化出版,湯小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