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去世那天,只有我沒見到他最後一面!為了拍攝廣告露出燦爛笑容,卻在回家車上嚎啕痛哭

祖父去世那天,只有我沒見到他最後一面!為了拍攝廣告露出燦爛笑容,卻在回家車上嚎啕痛哭

人終有一死,但不是現在。──馬丁‧海德格

 

每個人都會死,所以不要留下遺憾

 

「如果我死掉了,妳會怎麼樣?」

 

兒子曾經這麼問過我。

 

「請不要死啊!媽媽我在工作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立刻趕到你身邊的。所以也請不要發生事故或受重傷,畢竟在進行拍攝的時候沒辦法跑去找你。」

 

「可惡,在妳眼中工作竟然比孩子還重要。」

 

當然不可能如此。不過,當我開始投入女演員這份工作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有了這樣的覺悟。不管我的家族成員發生任何事,好比說父母親去世了,我也絕對不能為了要趕到重要的人身邊而丟下攝影工作。

 

我的工作並不具有替代性,也就是沒有人可以在工作上取代我。再者,不管理由是什麼,一旦我沒有出現在拍攝現場,或是在現場直接停下拍攝工作,那麼包含工作人員、一起參與演出的演員,以及所有跟這部作品有關的人,大約會有幾百人的工作會因此而停頓。

 

進一步考量到這些工作夥伴的家人也會受到影響,瞬間就能了解到,因為我的停工而身受其害的人數絕對不只幾百人,而是更加嚴重。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堅守這份工作的價值與責任。也正因為如此,我對於「絕對不逃避、絕對不無故離開」等原則,早已有所覺悟。

 

祖父去世的那一天,我正在攝影棚拍廣告。當時家人全部都聚在祖父身邊,就連我的兒子也在這樣的情況下與曾祖父見到了第一次面。

 

 

性格嚴厲但卻也相當溫柔的祖父,總是喜歡把「你這個蠢蛋」掛在嘴邊。在他去世的那一天,只有我沒能見到他最後一面。

 

為了拍攝廣告而露出燦爛笑容的我,在回家的車上忍不住嚎啕痛哭。負責開車的經紀人說了句「對不起」表達歉意。從一片漆黑的攝影棚前往祖父所在的醫院,一路上我完全無法停止抽泣,從出發開始到抵達為止,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哭。

 

我絕對不希望兒子比我更早離開這個世界,我希望自己身邊重要的人都不要死。

 

然而,人終究難逃一死。

 

所以才更要了無遺憾地活著。

 

時間是不會再回來的。

 

所以每一天都不能後悔。

 

讓珍貴的每個當下不斷串聯起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廣末涼子散文集「廣末的思考地圖 幸福的樣子」》,尖端出版,廣末涼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