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動作,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3動作,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一變天就隱隱作痛的膝蓋,就連動都不想動嗎?陳炯瑜醫師分享,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最常發作於膝蓋,不過有蠻多患者,在退化性關節炎急性發作的時候,誤以為是痛風。因此今天帶您瞭解痛風和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並分享三個容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動作,讓大家在新的一年能繼續守護關節健康!

 

痛風症狀

 

1.大多集中在單一【下肢】關節,例如手掌、腳掌

2.關節部位會【紅、腫、熱、痛】

3.關節會【逐漸變形】,影響關節活動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1.大多疼痛發生在【膝蓋或指關節】

2.關節會腫【不會紅】

3.關節無法打直,活動時會有【喀喀聲】

 

陳炯瑜醫師分享,和痛風比起來,盛行率高達 15% 的退化性關節炎的影響更大,因為不只限於下肢關節,從膝蓋、髖關節到手指處,都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此外,陳炯瑜醫師更補充說明 40-50 歲以上的朋友們,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且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患病。

 

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三動作

 

1.三七步站姿

 

你也是用歪斜站姿,站在門口和鄰居聊天的人嗎?新的一年就讓我們調整好坐姿、站姿,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2.常坐矮板凳

 

長時間坐在矮板凳上,會對膝蓋造成壓力,記得定期站起來伸展活動一下。

 

3.走路腳拖地

 

走路腳拖著地,容易導致身體歪斜,關節和軟骨的壓力就會變大,自然容易磨損引發退化。

 

無論你察覺到自己有什麼症狀,盡快改掉錯誤姿勢之外,也建議及早就醫,才能好好守護關節,預防健康危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