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後全身痠痛!這招立刻消除超有效

大掃除後全身痠痛!這招立刻消除超有效

文/吳珮均

 

年關將至,歲末除舊佈新是國人的習慣,家家戶戶都忙著添購新衣、新傢具,以彰顯新年新氣象的氣氛;此外,掃去浮塵汙垢的大掃除也是免不了的一項環結,從廚房、浴室到陽台的擦洗,總是令婆媽傷透腦。

 

但在賣力想掃除油垢、水痕之餘,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因為過度使用,造成筋骨傷害,以致還沒過年,健康就先亮起紅燈。

 

 

媽媽手非婆媽專利 肌健過度使用易發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醫師指出,身體靠肌肉收縮帶動骨頭產生各種動作,但是肌肉收縮一段時間就會疲勞,若是過度使用就會造成發炎進而受傷。

 

同樣是大掃除,但因使用的部位不同,就可能引起不同部位的受傷,如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在拖地、掃地清潔時,經常彎腰、提重物,而出現下背痛等問題;有些人則會因為擦拭高處,長時間手高舉過肩引起肩頸痠痛

 

此外,在擦拭時,因手須要反覆伸直、彎曲、抓握,就容易使大拇指的肌腱發炎,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杜育才主任也提到,媽媽手並非婆媽的專利,像是3C族群,均須反覆使用手指,都是媽媽手的高危險族群,應特別當心。

 

 

先冰敷再熱敷 不怕手痛痛

 

杜育才主任叮嚀,掃除的時候除了注意身體姿勢,不要彎腰提重之外,還要記得勿連續工作太久。

 

若是急性肌腱炎或是肌肉拉傷的造成腫脹疼痛,首先需要讓患部休息,還可以在患部冰敷,等過了6-48小時,腫脹消失,疼痛緩解,再換以熱敷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放鬆,後續再採進一步治療如復健及運動等等。

 

嚴重者也可透過增生療法或是激痛點注射進行改善。除此之外,杜育才主任建議,民眾可以戴上護腕,不僅有保護作用,也有自我提醒休息的效果,但維持正確姿勢及平時多運動才是治本之道。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