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破除迷思:2種飲食佔比千萬別少,專家推這樣吃才會瘦

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破除迷思:2種飲食佔比千萬別少,專家推這樣吃才會瘦

傳統觀念裡「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很多人就決定直接用水果來取代正餐,如晚餐只吃水果,而這導致了身體攝取過多的糖。

 

「多吃蔬菜、水果」這句話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不要和瘦身連結。

 

多吃蔬果可以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如果想要瘦身,是應該「多吃蔬菜」。除了蔬菜之外,脂肪和蛋白質才應該占飲食的主要占比。

 

傳統觀念裡「瘦身時應該多吃蔬菜、水果」,很多人就決定直接用水果來取代正餐,如晚餐只吃水果,而這導致了身體攝取過多的糖。而且,現在市面上的水果和以前的水果也大不相同,農夫們精心培育下,糖含量往往很高。水果中的糖以果糖、蔗糖和葡萄糖為主,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發胖。

 

攝取果糖後,身體會先將其儲存在肝臟裡,因為人體的代謝順序是先消耗葡萄糖,葡萄糖用完之後才會消耗肝臟裡的果糖。但肝臟中果糖的儲存量是有限的,當儲存不下了,果糖就會在胰島素的作用下轉化為脂肪。

 

所以你是否看過有些人瘦瘦的,也不喝酒,卻檢查出脂肪肝,可能就是果糖惹的禍。

 

還有,許多人吃水果還會搭配一杯優酪乳,含糖優酪乳糖分高,無疑是雪上加霜。

 

或許你還想爭辯,水果營養價值高阿,但其實蔬菜的營養價值更高,蔬菜可補充膳食纖維、鉀、鎂及維生素,非常適合瘦身時吃,但也不可完全只吃蔬菜,如此會造成持續性營養不良和熱量過低。

 

而且蔬菜中含有脂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E,需要配合油脂才能夠被人體吸收。

 

還有一個謬論是:蔬菜要生吃,認為這樣蔬菜才是「活」的,能提供更好的營養。

 

話聽起來沒問題,但是有些人身體無法耐受生食蔬菜裡的植酸、草酸、單寧等其他成分,而大部分這些成分烹飪後會消失。

 

以中醫來說,有些人脾胃不好,身體寒涼,也不建議吃太多生食蔬果,我個人就非常不喜歡吃生食,生食會讓我感覺身體不舒服,所以我幾乎很少吃生菜或喝蔬菜汁。

 

綜上所述,結論不是「瘦身時該多吃蔬菜、水果」,而是應該在吃優質脂肪和蛋白質類食物的基礎上,再配以大量蔬菜,而且最好是綠色葉菜類,至於你喜歡生吃還是煮過之後吃,可以按照自己的身體感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穩瘦:培養你的「瘦商」,觀念對了就順便瘦了》,幸福文化出版,楊沁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