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後的婚姻,請杜絕4個關係地雷!諮商心理師石瀝新:不要為了贏,而把對方壓著打

熟齡後的婚姻,請杜絕4個關係地雷!諮商心理師石瀝新:不要為了贏,而把對方壓著打

「熟齡夫妻在孩子成年後,多半都面臨過不知道怎麼和另一半相處的過程。」若夫妻各自忙碌,長年沒有共同愛好、話題,甚至連對方平常做些什麼事都不知情,成了熟悉又陌生的伴侶,「這時就要自問,你們如何失去對彼此的興趣?」諮商心理師石瀝新說。

 

進行伴侶諮商工作多年,石瀝新接觸過種種與伴侶關係相關的問題:外遇、婆媳、教養、分手、復合、價值觀不同…然而在熟齡階段,若連最基本的共同話題都沒有,這段關係持續下去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

 

「雖然少了共同話題、興趣,不代表一定會有衝突,但極可能已是不親近的關係。」他說,不妨思考能否接受這樣的關係、氛圍,「或許不能找回幸福的感覺,但可以成為彼此老後的陪伴。」

 

然而,想維持這樣的關係,須努力經營信任、安全感、鞏固彼此建立的共識空間,思考在發生衝突時如何溝通,怎麼尊重、包容彼此的不一樣?對此,石瀝新點出了幾項熟齡後婚姻的關係地雷,給大家排排雷。

 

熟齡後的婚姻,請杜絕4個關係地雷:嫌棄、指責、抱怨、批評

 

以上這些行為,都很傷害關係,要努力避免。

 

石瀝新解釋,當伴侶一再被不信任、懷疑對待時,會出現壓抑、不再袒露內心,從而有防衛、拒絕溝通、讓對方感到被推開的表現。

 

因此,當關係出現分歧,應更留意自己話語是否尖酸刻薄、帶有攻擊性,「不要為了贏,而把對方壓著打。」他提醒每一對夫妻,若總想講到讓對方必須知錯,可能造成未來另一半不再與你溝通的原因,演變成「冷暴力」。

 

熟齡後的婚姻沒有愛了,應該成為陪伴,還是離婚?

 

而當關係出現「冷暴力」,可以思考對方冷暴力的原因。一方面排除上述的四個關係地雷,一方面試著了解其成長脈絡,可能複製過往父母的吵架模式。石瀝新分享,「冷暴力可能只是想保持沉默,或當下不知如何回應。」當冷暴力在關係中萌芽,就要正視這樣的關係危機,若置之不理,可能讓彼此慢慢走向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因此,想從混亂的關係中恢復秩序,可以先詢問彼此之間對對方還有沒有興趣,願不願意相處、花時間投入?「如果沒有要分開,就要調整自己的失望。」

 

不分開,考量的點可能是孩子的成長、家有長輩需要人手照顧,或是老後需要陪伴等,又或者對方能提供經濟保障;而相對情況下,你能接納對方的不完美、有時的冷淡、不傾聽等…。重新評估後,衡量自己能在最低限度內,接受多大程度的失望,那麼彼此趨於平淡的關係,也不一定要走向分離。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張藍圖,婚姻亦如是。」石瀝新說,感情並非要計較誰付出得多,但是在進入空巢期或退休階段,夫妻間要不斷思考兩人的道路是否還走在同一直線上,「如果已經走在無法交集的平行線,就要選擇是否能找到交集點,或者就此分道揚鑣。」

 

如果對於感情還存有情感,但問題重重,除了調整自己的期待,也可以考慮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讓冷暴力、碎念指責,慢慢得到解決,「也許沒有過往的濃厚情感,但至少會是彼此老後的陪伴、照顧。」

 

圖/諮商心理師石瀝新接受《幸福熟齡》採訪。

 

鼓勵熟齡再婚嗎?

 

熟齡後的婚姻就算有愛,也會有許多平淡的日常,所以要有自己的興趣、喜好、社交圈來添加生命新生機,可以利用社群軟體、社區活動找到心靈相通的朋友,培養不同的人生重心,讓埋怨、失落可以有個地方安放和排解,「重視自我價值感也非常重要,要學會打從心底認可自己的價值。」

 

石瀝新鼓勵每個熟齡單身者找到第二人生的另一半,「熟齡後的再婚,要更重視自己現有在乎的東西,是不是彼此能給予的。」老後有個好的陪伴,有何不可?「我有時看見高齡的長輩夫妻仍在路上牽手,很感動。」石瀝新認為,能夠白頭偕老,很大部分是因為伴侶常反思,及懂得在對方身上找亮點,甚至不吝於分享和傾聽。

 

而這樣的夫妻之間,多半有一起度過難關的革命情感,彼此心裡感受過被看重、沒有被拋下、體會被需要的感覺,「一方感知到自己能保護到對方,而另一方能察覺自己可以給予情感支持。」這些夫妻並非生活中毫無衝突,而是每次鬥嘴之後,仍沒有影響到關係的本質、且更深知彼此連結的重要。

 

這才明白,熟齡後的幸福婚姻,是在歷經經營家庭的犧牲與付出後,還能在老後感受到和另外一個人的相知相惜,互相扶持、感激、被看見,或許沒有轟轟烈烈,卻是經歷過歲月洗禮的真愛。

 

 

諮商心理師石瀝新新書《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