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了推輪椅曬太陽,她揪老公一起退休!騎獨輪車邊玩邊賣咖啡:有體力隨心所欲,就是理想生活

不想老了推輪椅曬太陽,她揪老公一起退休!騎獨輪車邊玩邊賣咖啡:有體力隨心所欲,就是理想生活

當人生不照劇本走,該如何擺脫窘迫,找回從容與自在?56歲的鐘麗芬,在營造業服務20多年,原以為可以安穩地待到退休,未料人生卻在47歲那年轉了個彎。當無常成為日常,她選擇嘗試新事物,積極地為自己佈署中年好時光。

個性活潑開朗的鐘麗芬,是朋友眼中不折不扣的「行動派」,想看風景,跳上獨輪車隨時出發;想喝咖啡,買機器回家從烘豆開始學起…。難以想像將生活過得有聲有色的她,剛退休時也曾經歷過一段焦慮恐慌的黑暗期。

 

不同於那些財富自由、歡喜退休的故事,鐘麗芬自嘲,會有今天,純粹是個「意外」。

 

原來在7年前,服務近20年的老東家交棒第二代,在組織轉型且獲利不佳的環境下,前朝元老總會面臨龐大的壓力與挑戰。她形容,那是一段「睜開眼睛就害怕上班」的日子,在身心煎熬的環境中,她無暇思考其他,心一橫遞上辭呈,這個決定,遠比她預定的退休年齡還早了許多年。

 

 

從賺小錢開始,步步累積退休本

 

「沒想到退休後睜開眼睛害怕帳單!」回想彼時,鐘麗芬把過往說得猶如笑談,但當時她上有老、下有小,少了一份薪水,全家人只能靠著先生的收入支撐。

 

「頭幾天確實鬆了口氣,但很快就發現,沒收入是這麼可怕的事情!」大至房貸、車貸,小至水電瓦斯費,如雪片般飛來的帳單,壓得鐘麗芬喘不過氣,為了解決沒錢的焦慮,她去圖書館找答案,「我想知道,47歲,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東山再起?」

 

有好長一段時間,鐘麗芬每天抱著財經書籍苦讀,但各種專業知識就像乾硬的吐司邊難以下嚥,她耐著性子慢慢看,看不懂就問人,從不因為自己的外行而羞於啟齒,因為她相信,總會透過累積,讓大哉問成為自己的收穫。

 

「我相信,困難的事情,只要一直投入就會成功。」意外退休的當下,她的一雙兒女還在讀書,她不希望讓孩子看見媽媽焦慮喪氣的模樣,於是行動派的她讓「賺小錢」成為自己的工作,善用股票、基金等理財工具,穩健地累積資產;二來整理全家人的保單,例如醫療險、失能險與壽險,讓自己能少後顧之憂地退休。

 

不設限,成就有趣的人生

 

距離「意外退休」5年後,一雙兒女陸續進入職場,鐘麗芬的經濟狀況不再如過去般窘迫,逐漸感受到退休的快樂,同時能理解先生在職場上的痛苦與壓力。她心疼先生總是頻繁加班至凌晨,健康狀況頻頻亮紅燈,四處就醫卻查不出原因…於是鼓勵先生退休。她心想,兩人若不求大富大貴,現下也能平安快樂地度日了。

 

「先生擔心地問:『我真的可以退休嗎?』我告訴他,沒了健康,以後只能推著對方去曬太陽。」鐘麗芬耐心和先生溝通,人生不須為了賺錢賠上健康,只要趁還有體力時隨心所欲,就是理想中的退休生活。

 

畢竟年過半百後,日子過一天就少一天,為了讓先生感受到退休的快樂,習慣喝咖啡的夫妻倆,決定以先生年輕時的筆名「嵐楓」成立咖啡工作室,一圓夫妻倆未盡的夢想。成立不過短短2年,居家改造的微型工作室,已烘了超過1千公斤的豆子。

 

 

用七分力氣創業,邊工作邊玩

 

對鐘麗芬而言,退休後經營的事業,只需用上七、八分力氣,畢竟享受人生才是當務之急。因此創業之餘,夫妻倆也安排許多活動,其中一項就是讓兩人用心投入的獨輪車。

 

她說,剛開始許多朋友都勸他們別冒險,年過半百的老骨頭禁不起摔,但她不因年齡、體力自我設限,畢竟享受挫折與挑戰,才會成就有趣的人生,後來兩人甚至將咖啡結合獨輪,夫妻倆一同騎著獨輪車在大台北地區送貨,也因為獨輪車,一次次帶他們看遍台灣風景。

 

 

「最近我們還想學滑板,也許哪天走不動了,會改成開行動咖啡車邊工作邊玩!」鐘麗芬說,步入中年後,學習新事物沒有捷徑,只能帶著勇氣、恆心與決心走下去,「只要每隔幾年依照身體狀況微調目標,就能讓退休後的人生時時保持新鮮與快樂。」

 

她算了算,距離47歲那場「意外」,一眨眼就過了近10年,「偶爾還是會想起當上班族的日子」,當時的她和先生都很喜歡喝咖啡,但彼時喝的味道,和現在截然不同。

 

就如訪談時,她輕啜一口自家烘焙的咖啡,細細品味自鼻腔、舌尖傳來的滋味,香氣層層疊疊、有苦有甜,那瞬間才明白,原來人生也像手中的這杯黑咖啡,是苦盡甘來的滋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