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促進法上路近三年,企業滿意度不及格!104中高齡人力銀行倡議6大策略和解方

中高齡就業促進法上路近三年,企業滿意度不及格!104中高齡人力銀行倡議6大策略和解方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10/25舉辦「啟動共融跨世代—友善中高齡企業論壇」,並發布《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對於《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近三年,企業卻認為影響力只有 4.2 分(滿分10分)。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提出友善聘僱中高齡的六大策略和解方,也邀請六家友善中高齡企業(統一超商、麥當勞、老爺酒店、台灣無印良品、全家便利商店、104人力銀行)分享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範例。

 

「三解方」包括:

 

企業提升主動邀約中高齡面談比率,降低人力招募成本。

企業盤點職務內容,拆解不同職務單元後,重新組建適性協作模式。

企業分齡設計工作價值,滿足多元發展期待。

 

「三策略」包括:

 

全齡設計將成顯學,超前佈署跨世代職場管理。

設計分齡學習地圖,循序漸進無痛接軌企業營運。

落實「 3心6力5友善法則」,啟動跨世代共融職場新扉頁。

 

針對解方2的職務再設計,已有企業採取以下做法:

 

台灣無印良品:藉由分區工項,減少中高齡人才爬高、蹲站及搬重,重視SOP程序及團隊內青銀協作與分工。

老爺酒店:將一人工作任務拆解後再重組,將重複性高、簡單、可獨力完成的部分房務工作和部分餐飲服務交給中高齡夥伴共同完成。

 

針對策略1的「全齡設計、跨世代職場管理」,已有企業採取以下做法:

 

統一超商:青銀合作發揮專長,讓中高齡專注銷售與熟客經營、年輕夥伴則安排體力與3C相關工作。

麥當勞:肩並肩團隊合作,不同年齡層互相學習成長,定期舉辦員工座談會。

老爺酒店:將心比心,對內安排壯世代系列講座​。

台灣無印良品:實施青銀共事教育訓練與交流座談,以通用設計優化全齡工作場域。

全家便利商店:鼓勵門市組成跨齡團隊參與公司活動,創造友善的工作氛圍。

104人力銀行:打造知識擴散/經驗傳承的舞台,讓中高齡人員的經驗可以被內部延續,創造更多價值,打造青銀共創。

 

針對策略2的「分齡學習地圖」,已有企業採取以下做法:

 

統一超商:降低中高齡入門障礙,提升其優勢價值,讓人才適性適所,透過專屬的樂齡學習計畫表,賦能和用能同時並進。

麥當勞:打造個人化APP培訓學習進度,提供「充電時間」,隨時可停下腳步充電來熟悉職務內容

老爺酒店:訓練制度為每位中高齡配置一位專屬訓練輔導員,觀察中高齡體能與學習速度調整內容。

台灣無印良品:將門市工作區分不同難易程度,​讓中高齡夥伴從簡單好上手的工項開始。

全家便利商店:提供中高齡專屬線上課程、友善的學習進度,門市夥伴能一步步耐心帶領無經驗的同仁,逐步上手。

104人力銀行:運用線上系統進行知識管理,規劃完整「中高齡員工學習發展地圖」,區分新手、生手、熟手到高手的學程​。

 

針對友善聘僱中高齡的其他解方和策略,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進一步說明:解方1的企業加碼主動邀約中高齡面試比例,2023年以來,45歲以上中高齡求職者的面試同意率47.9%,比44歲以下的32.6%、高出15.3個百分點;解方3的企業分齡設計工作價值,依各族群心中所想,各自導入不同的工作價值,45~49歲導入策略「調薪資、有升遷」,50~54歲導入策略「能勝任」,55~64歲導入「打造友善雇主品牌」。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發布的《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也指出,政府中高齡就業補助政策對企業聘用中高齡的影響,只有4.2分(滿分10分) ;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近三年,只有45.7%有申請政府補助,申請排名第一是僱用獎勵措施16.8%,其次是改善工作設備環境14.1%;企業任用中高齡最需要政府協助的是申請補助49.8%,其次是了解補助法規36.5%;企業對政府補助中高齡最想了解的是僱用獎勵措施67.7%,其次是繼續聘僱55.7%。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再度倡議落實策略3的「 3心6力5友善法則」,「3心」指:同理心、上下一心、真誠心;「6力」指:肌力、耐力、視力、聽力、心智能力、動作控制能力;「5友善」指:招聘、文化、工作、生活、環境,企業落實365,啟動跨世代共融職場新世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