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就不再刻意逞強,懂你的人自然知道,你原本的模樣!50後的人都該懂的10個道理

人生苦短,就不再刻意逞強,懂你的人自然知道,你原本的模樣!50後的人都該懂的10個道理

很多傷我們自己默默地承受著,人生苦短,此刻就不要再逞強了,我知道你最一開始的模樣。

 

語錄控 01

 

不要隨意地

將自己的價值觀

套用在別人身上

你的生活方式

不等於別人的

 

進入社會後,常遇見一些將自己的選擇視為唯一的人;戀愛的人,覺得大家都應該找到一份好的戀情;分手的人,覺得那些幸福的戀愛都是短暫的;喜歡賺錢的人,覺得追尋夢想的人都在浪費生命;追尋夢想的人,覺得那些只為了賺錢的人是在出賣自己的靈魂。

 

其實說到底,哪裡有唯一的選擇?不過就是當下的自己認為什麼是對的,才會希望對方也認同自己。活著已經很不容易了,就不要再將自己有限的認知套用在别人身上,你認為對的生活方式,對於別人來說卻不見得。

 

語錄控 02

 

我一直深信一句語

日久見人心

時間是個好東西

 

有時候「日久見人心」也可以用在好的事情上。

 

每個人都是孤獨地來到這世上,在經過時間的洗禮後,我們會有不同的習慣和想法,但就在某個瞬間我們找到彼此的共鳴點,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了交集,那是一份多麼難得的體驗。

 

時間確實是個好東西,很多事情都會變化,人心也是,過程中我們篩選掉許多,同時也找到了難能可貴的珍寶。

 

語錄控 03

 

不要怪別人

讓自己失望

有時候是我們自己

懷錯了期望

 

人或多或少都會帶著一些主觀的期許去看待別人,希望對方展現出來的樣子,要符合自己心中所想像的,但實際上真的可以這樣嗎?

 

誰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全世界的人可以按照自己心中的藍圖去活著,說真的,那也太無聊了;況且我們也不是什麼可以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這樣期望別人,是不是顯得太自大了一點。

 

那些不符合自己理念和價值觀的人,我們就先退三步,走得太近會讓自己失望;有時候可能是自己懷了不該有的期望,問題原來也有可能是出在自己身上。

 

語錄控 04

 

看清楚這個世界

並不能

讓這個世界孌更好

但至少可以

在看清楚這個世界後

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從不妄想去改變這個世界,即使有些時候真的很想。那些暴力、霸凌和社會上的種種不公,總讓我對人性感到失望。

 

已經發生的事或許我們改變不了,但至少那些你討厭的存在,正是讓你自我改變的開始。假設這世界是百分之五十的光明和百分之五十的黑暗,那我們可以在看見那些不美好的現實面後,努力去做些什麼,讓自己成為那百分之五十的光明。

 

不奢望去改變誰,但願從自己做起,去扭轉不想看見的結局。

 

 

語錄控 05

 

好朋友就是

你過得好

他嘴裡酸你幾句

但心裡為你開心

你過得不好

他嘴裡念你幾句

但心裡為你著急

 

我的朋友某 A 生性害羞,反應非常慢,而且說話總是文不對題,常常大家已經不知道聊到哪個話題了,他才回答了第一個話題,所以每次聚會,大家最喜歡開他玩笑。

 

某 A 在工作上的表現一直不如預期,工作一個換一個,每次他抱怨工作時,大家總是說他應該先反省自己,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希望聽到的只是朋友的安慰和為他打抱不平。然而在下一次的聚會,幾乎每個朋友又都會主動關心他的工作問題,並且提供許多這陣子想到的解決辦法,即使如此,一邊幫助他,還是不免要酸他一下。

 

後來某 A 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每個人的第一反應都是:「何時會離職?」然後緊接著哄堂大笑。不過在聚會要結束前的道別,我聽到的全是朋友對他的祝福。

 

那個時候我才了解,好朋友之間不一定會用好聽的話來表現關心,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有些話當下沒說出口,但時間總是會證明那些沒說出口的一切。

 

語錄控 06

 

長大往往是瞬間的

就像每次難過到快死掉時

隔天一樣得起床過生活

說著該說的話

根本沒人知道

其實你的內心己經崩解

有些事想解釋也解釋不清

就別花時間了

既然沒人在意你的人生

就別讓他們左右你的人生

 

我們常在工作、生活不順遂時,將不願面對失敗的消極,發洩在親近的人身上;又在發現他們暗自承受並且默默支撐你時,才明白自己竟用這樣的方式去傷害他們。

 

當新的一天來臨時,我把自己的心情整理好,依然帶著微笑去面對工作可能的不順利。大家都說成長是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而成,這說法或許沒錯,但有好幾次真正讓我成長的並不是日積月累的學習,而是那當下衝擊我的真實,有那麼一瞬間我永遠無法忘記,而那一個瞬間讓我在今天之後迅速地成長起來。

 

語錄控 07

 

我們總是在安慰

別人的時候很坦率

但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時

表現像個傻子一樣

其實都是

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其實道理人人都懂,難的都是自我面對。

 

很多時候即使我們遇見了相同的問題,你走過了,但我卻剛發生;在我的世界裡,總覺得這是一個別人無法感同身受的困境。不是要去否認别人的經歷,只是那些別人從過往的經驗中得到的答案,對於正在面對的人來說,只是解決方式的一種;別人所能提供的答案並不是唯一的選擇,往往只能拿來參考。

 

也因此我們才會在別人的安慰和自己的困惑之間游移不定,誰都知道這個檻只有自己能跨過,也知道總有一天一定會跨過,變成所謂的過來人,那些曾經和自己過不去的全都是自己,跟那些道理一點關係都沒有。

 

語錄控 08

 

給不起的承諾

就別輕易說出口

聽的人不肯醒

說的人轉身就忘了

 

有時候,我還是相信人在說出承諾那一刻的真心。

 

聽的人牢記在心,只是中間出現了太多變數,曾經說過的事情可能產生變化,即使結局和自己預期得不太一樣,但誰都無法否認最一開始承諾的真⼼。給出的承諾有可能會變,緊握的手也有可能會鬆開,現在的我一樣還是會選擇相信,只是在繼續相信的同時,我學會多依賴自己一點;至少這樣在明天起了變化之後,我還可以更堅強地去面對。

 

我們都只有一輩子,能承受多少個說出口卻又做不到的諾言?當下的珍惜其實就是最好的承諾。

 

語錄控 09

 

現在的我

盡量把不開心的感覺

留給自己

不奢望會有個誰

來幫我擔下

 

有些事說出口只是想要得到他人的認同,得不到認同時,對事件本身的感受反而會更深;於是漸漸地習慣將那些感受留給自己,不去麻煩誰,也不奢望誰來溫暖我,自己擔下總是感到比較實在。

 

反正人生總會有那麼幾次遇上這樣武裝自己的時候,那個當下差點說出口的話全都吞回肚子裡,可以消化的也只有自己。

 

語錄控 10

 

人生苦短

就不要再刻意逞強

懂你的人自然知道

你原本的模樣

 

朋友,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令人感到無奈的痛楚,那些傷害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

 

身旁的人會告訴你要堅強、要加油,但今天就休息一下吧!不要再一味地告訴自己要穿上所有的盔甲,戴著那副别人希望看到的堅強面具,偏執地去偽裝;讓自己偶爾脆弱一次,並不是犯了什麼罪,允許此刻的不堪和脆弱,讓自己的傷口先好好地長出那道疤,那才是你身上最堅硬的地方。

 

很多傷我們自己默默地承受著,人生苦短,此刻就不要再逞強了,我知道你最一開始的模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可能不完美,但我至少不虛偽:我就是個語錄控》,三采出版,語錄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