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乾癬易復發!中醫溫和調理內外兼顧戰勝「癬」境

秋燥乾癬易復發!中醫溫和調理內外兼顧戰勝「癬」境

時序入秋,天氣逐漸轉涼,皮脂腺分泌減少致使皮膚變得乾燥,加上熬夜、作息不規律、工作壓力等因素,乾癬便容易復發,皮膚乾燥脫屑搔癢情況明顯,如果沒有及時加以控制治療,嚴重時紅皮塊蔓延全身,甚至有部分患者最後恐引發乾癬性關節炎,不容輕忽。

 

中醫將乾癬分為2型態 好發部位與症狀1次看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或銀屑病,是1種慢性免疫疾病,會反覆發作,但並不具傳染性。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通常是因為免疫系統、內分泌失調,長期過度疲勞等因素,有些患者會從頭皮開始發作,嚴重時頭皮屑像雪片紛飛,接著延伸到手腳四肢,甚至臉部,皮膚呈現塊狀的脫屑性紅疹,皮表覆蓋1層類似鱗屑狀的皮屑,常伴隨難以忍受的搔癢感,讓患者不堪其擾。

 

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依學理將乾癬分為血熱及血虛2種型態,乾癬會先從「血熱」開始,表現在皮膚發紅,紅疹塊狀頻繁冒出,有皮屑、搔癢感,常合併有口乾、便秘、尿色深等症狀;血虛型則表皮厚、乾燥,乾癬隱藏在皮下。

 

一般人的表皮細胞平均每13天分裂1次,每26天老廢角質才會完全脫落,組織新生,乾癬患者的表皮代謝速度比正常皮膚要快了6倍,導致表皮不斷增生膨脹,角質來不及分化完全就乾裂脫屑。

 

中醫治療乾癬注重體質調理 內外兼治且溫和不傷身

 

乾癬治療可說在皮膚病中較為棘手,黃慶雲醫師根據多年臨床經驗,中醫調理治療能有效改善乾癬,內服主要著重改善體內循環,包括採用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紫草和白花蛇舌草,幫助活血化瘀,增加血流及非特異性免疫調節及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作用;外用則採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十種中藥材調配,內外兼治,溫和不傷身。

 

黃慶雲醫師曾治療1名74歲老翁,罹患乾癬長達數10年之久,皮膚乾燥、生成皮屑,皮屑數量之多造成血管宣露,搔癢不適,經中醫耐心治療,皮膚恢復正常且穩定未發作。

 

秋季萬物收斂、氣候主燥 乾癬患者應做好日常保養

 

秋季萬物收斂、氣候主燥,乾癬患者皮膚很容易出狀況,黃慶雲醫師提醒,應從日常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調整做起,酒精不能碰,秋冬進補常見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上火食物也應避免,辛辣不碰,海鮮類少食,充足睡眠、不熬夜。另外,可擦保濕乳液減少皮膚水分流失,但要選擇無香精等刺激性成分。維持免疫系統建全、皮膚抵禦能力佳,就能降低乾癬發作機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