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意識到海嘯,人就都老了!」台灣高齡勞參率被日韓打趴…專家提解方:3層面缺一不可

「還沒意識到海嘯,人就都老了!」台灣高齡勞參率被日韓打趴…專家提解方:3層面缺一不可

台灣將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老人越老、出生越少的趨勢卻未曾改變,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夾殺,台灣的勞動力市場也發生結構性的改變。過去作為主力的青壯年人數逐年下滑,45歲以上中高齡族人數則持續攀升,預估2030年中高齡者將成為職場主力。

但台灣的中高齡勞參率卻長期低落,65歲以上不到10%,甚至55歲以上勞參率也在6成以下,遠低於日本、韓國、新加坡。面對缺工海嘯即將來襲,台灣如何催出這群中高齡勞動力,將成為未來就業市場的重大挑戰。

 

據國發會推估,台灣經濟成長率若維持3%,2030年人力需求達1303萬人,但人力供給卻只有1263萬人,兩者相減後,人力將出現40萬缺口。另一方面,2030年台灣25~44歲勞動力為534萬人,反觀45歲以上勞動人口則將達到613萬人,兩者走勢呈現黃金交叉,顯示45歲以上的「中高年級生」,將成為台灣未來的核心勞動力。

 

 

然而長期以來,,台灣中高齡及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以下簡稱:勞參率)數字卻不樂觀,不但65歲以上高齡勞參率在全球敬陪末座,甚至55歲起就大幅滑落。據國發會資料,2021年南韓、新加坡、日本等亞洲鄰國55至59歲勞參率都還維持在7成以上,日本更高達84.2%,台灣則掉到58.9%。

 

再看台灣65歲以上高齡勞參率9.2%,不僅遠低於韓國(36.3%)、新加坡(32.9%)、日本(25.6%)、美國(18.9%),甚至低於38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OEDC(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近2個百分點(10.7%)。即使2023年7月高齡勞參率最新數據,還是慘輸日、韓。

 

 

 

 

台灣人口加速老化,缺工海嘯將至

 

「但我們會開始贏了,雖然這個『贏』不是好事!」104人力銀行策略長暨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指出,西方工業國家歷經15至51年才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台灣只花7年就達標,是全球最快老化的國家之一,「在企業與人才還不自覺有海嘯的時候,就全部都老了!」

 

而且正因企業未體認「這把火會燒到他家」,就業市場普遍存在年齡歧視,「企業如果能選年輕人,根本就不看高齡的履歷表,事實上大約45歲就被『蓋牌』了!」因此如何喚醒企業意識及善用中高齡,將是未來台灣就業市場的重要議題。

 

對此,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訂定相關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或退休再就業等措施。但2020年專法上路後,高齡勞參率也僅成長1.14%,增幅微乎其微。

 

究其原因,除了台灣60歲以上熟齡者歷經90年代經濟起飛、房產價格便宜,「高儲蓄率」讓他們退休生活無虞,沒有再就業或延後退休的誘因。也可能是因為台灣社會普遍存在「老而不退」會使年輕人失去機會,甚至是「老不退大不幸」等固著觀念。

 

日本打造友善職場,4成企業雇70歲員工

 

勞動與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直言,政府想在少子化時代解決缺工,該著墨的不是提高勞參率,而是消彌職場年齡歧視,讓中高齡求職者能適才適所。

 

「我們該做的是,讓想要、需要留在職場的中高齡、高齡勞動者,能夠繼續付出勞力。」辛炳隆說,《中高齡就業專法》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聘用高齡就業者,打破勞動基準法的限制,很可能把高齡勞動者推向不穩定、低薪的職場環境。

 

另一方面,現行就業保險法投保對象,必須是15歲以上、65歲以下的受雇勞工,且未請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導致65歲以上高齡勞工若被資遣,無法領取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或職訓生活津貼;而已領取勞保年金的熟齡族,也會擔心再就業影響既有年金收入,無助促進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

 

反觀比台灣早一步進入高齡社會的日本,透過薪資保障、延後退休年齡及彈性工作設計,例如企業雇用60歲以上員工,每人每年給予5萬至160萬日圓(約台幣1.1萬至35.2萬元)的金額補助等措施,為中高齡就業者打造友善職場。2022年日本已有4成企業開始僱用70歲以上長者,是10年前的2倍。

 

 

老後續留職場,對身心利大於弊

 

「老化的過程,其實是漸進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張欽凱說,許多熟齡族對退休有美好嚮往,但真正離開職場才發現有很大落差,生活失去重心,甚至引發各種身心疾病。

 

曾留學東京的張欽凱,也引述日本研究指出,高齡者工作有幾個好處:1是能維持身心健康,因為接觸人群、有外界的刺激,能保持一定的活動力,也能活化大腦;2是提升高齡者的自信心,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

 

「從身心健康來看,高齡者繼續工作是利大於弊。」張欽凱說,長者留在職場可以維持社會連結、保有人際網絡,對預防老年憂鬱症有極大幫助,但在選擇工作時,可以挑選彈性工時、較輕鬆的工作環境,不要造成身體太大負擔。

 

他認為,提升高齡勞參率需要共同努力,國家政府、企業與個人缺一不可,也許有一天,就能型塑台灣新的職場氛圍;「年紀大還工作不是苦命,而是有用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