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自己還年輕,面對機器卻「被時代碾壓」…她拒當數位邊緣人,3心法勸世:打不過就加入它

以為自己還年輕,面對機器卻「被時代碾壓」…她拒當數位邊緣人,3心法勸世:打不過就加入它

▲shutterstock(示意圖非當事人)。

我對自己的認知是,可以一只背包就出門浪跡,語言不通沒在怕,有信心遇到問題總有辦法可解決。但實際的狀況是,不過疫情3年多時間,面對機器時滿滿被時代輾壓的挫折感是怎麼一回事?

 

幾位熟齡朋友不約而同抱怨,外出吃一頓飯愈來愈難了。

 

這些朋友不是經濟或健康出狀況,而是要求掃QR-Code點餐的店家增多,對習慣一支手機搞定大小事的人來說,生活益發便利,但也有不少熟齡族挫折於數位落差而焦慮。

 

我完全能夠同理這些朋友的感受,今年初到日本旅遊,一時沒注意,訂到無真人服務、純靠網路操作的旅店。辦理入住時只能靠著幾組密碼,操作時一個指令弄不清楚,就在介面上鬼打牆,半夜拉著行李兀自與無法溝通的機器頑強對立,心情比和老公吵架還要孤單。

 

一個腳步沒跟上,就成為數位邊緣人

 

日本行的震撼是,看到自己不自覺成為數位邊緣人。

 

這個震撼來自於自我認知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我對自己的認知是,可以一只背包就出門浪跡,語言不通沒在怕,有信心遇到問題總有辦法可解決。但實際的狀況是,不過疫情3年多時間,面對機器時滿滿被時代輾壓的挫折感是怎麼一回事?

 

痛定思痛反思,發現自己的問題根源在於抗拒心態。坦白說,我並不熱衷擁抱數位世界,甚至對它的演變帶有疑慮。畢竟,就學時喬治・歐威爾的《1984》幾乎是青年必讀,黨和政府權力過分伸張,政府監控無處不在,對無所不在的「老大哥」是心懷畏懼的。歐威爾70幾年前看到的未來,正是現今環境趨勢,「數控社會」只要一個鍵,就能決定一個人的社會性生與死。

 

但是,潮流演變非個人能抵擋,日前香港一家漢堡店不收現金、只收電子支付引起消費爭議,店員回答顧客為什麼不能收現金時回答,「因為現在是21世紀」。商家從「只收現金」到「不收鈔票」,也就幾年間的變化。而紙鈔貨幣也許不用太久,也會成為時代的眼淚。

 

科技產品推陳出新,快速變化。一開始,一個腳步沒有跟上,日子照常過,不會有太大差異,但一步兩步差距愈來愈大,直到有一天被迫要面對時,沒有與時俱進的懊惱就撲面而來。

 

 

不是抗拒科技,而是需要更貼心的導入

 

必須承認,人如果沒有遇到刺激,多半低估自己的實際年齡。我自己有一次莫名其妙對一張名片生悶氣,抱怨設計師搞什麼藝術,字體印那麼小給誰看?其實,字體級數沒變,變的是自己的視力。

 

這多半是講求美感考究的年輕設計師,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的生理限制,現在各種APP的程式應用,開發人員多半為年輕人,沒有意識到雖然數位字體可以放大縮小,但放大字體容易破版,光是放大縮小、縮小放大,加上要單點要組合,有沒有加辣、不加蒜等選項,點餐就忙碌得不得了。

 

還有一些店家服務做半套,顧客也莫衷一是,我就目睹過一家豬排店,第一位服務生要大家排隊,後來又有服務生出來喊請掃QR-Code。排在前面是兩組年紀稍微高一點的客人,一些年輕人晚到先掃,等號碼到再回來入座。渾然不知遊戲規則改變的長者看到自己都沒有進度時,才了解實體排隊已變無效,於是吵了起來。

 

這些情形的確有些世代差異,不是熟齡人堅持要當數位史前人類,而是有一些門檻需要被更貼心的導入。用具體數據來當誘因,國發會高齡化時程推估2025年,再1年多時間,台灣將進入老年人口達20%的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之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老人。而50~64歲即將進入老年生活的熟齡族超過500萬人,這些人口也是財力最堅實的一群,值得被更用心經營。

 

自我更替,才能在世代交替時屹立

 

熟齡族要有自覺,大環境在變化,自身也在變化,這是無法逃避的事實。

 

《實構築》有一期以「世代之間」為主題,主編王俊雄提到,「建築師職業生涯若夠長,建築師一輩子除了常常會跨越好幾個世代交替之外,也會形成一種自己更替自己的現象」,這句話讓人好有感覺。唯有「自我更替」才能在「世代交替」之間屹立。

 

打不過它就加入它,不跟社會脈動,遇到的麻煩會愈來愈多,趁著還有學習力,試著自我更新數位能力:

 


■放下抗拒心態,體驗看看

 

改變嫌麻煩的態度,抱持好奇的心試試看,可以不用,但不要不會用。我個人認為外送餐點層層包裝不環保,所以不使用,但朋友說服我獨居時一定要會操作,果然在COVID-19盛行時就用上。

 

■實際動手做一次,不當伸手牌

 

遇到不會的數位問題,自己先google搜尋解答,或是上Youtube搜尋教學,自己先摸索過一次,碰到關卡時再找人教。不要試都不試就當「伸手牌」,自己動手才能加深記憶。

 

■多練習、多使用

 

要適應新的技術難免讓人煩躁,但一回生兩回熟。聚餐時,如果是數位點餐,主動幫忙點餐練習手感,或是有線上與實體可選擇的時候,刻意選擇機器操作,反正沒點成,也還有另外的選項。選擇幾門線上的演講參加,熟悉線上環境,多練習之後,還有對其他資訊觸類旁通的好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