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友及家屬如何獲得心理協助?癌症心理師5個方向告訴你

癌症病友及家屬如何獲得心理協助?癌症心理師5個方向告訴你

癌症心理師,顧名思義指的是專門對於癌症病人或家屬提供心理照護服務(如:情緒支持、哀傷撫慰)的心理師,是醫院中癌症治療照顧團隊的一員。

 

1.什麼樣的醫院有「癌症心理師」?

 

其身分可能是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

 

近十年來,政府為提升癌症診療品質,建議癌症治療的機構、癌症防治醫療機構(醫院)應配置心理師,依據癌症病人的需求,提供心理照護服務。基本上,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至少需有一名心理師負責癌症心理照護服務。

 

●若想要知道有哪些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可以至「國民健康署」的網站下載資料,或搜尋「公告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醫院會定期進行認證)。

 

2.在醫院裡,要怎麼找到癌症心理師協助?

 

一般而言,醫院會透過兩種途徑,「主動」辨識出需要心理照護服務的對象,包括:

 

1.情緒壓力篩檢機制:

 

大多數醫院會對住院中的癌症病人進行情緒壓力篩檢,比如利用「困擾溫度計量表」(Distress Thermometer, DT),請住院病人根據近期感受到的情緒困擾進行評分(0分是無困擾,10分是極為困擾);一旦情緒困擾得分高於臨界值(國內醫院常見以7分做為心理介入的基準),心理師便會主動前往訪視,和病人談談,釐清病人情緒壓力的來龍去脈,提供心理支持與介入。

 

2.由醫療團隊端發起照會:

 

無論在住院或門診階段,當醫療團隊(如:醫師、護理師和個案管理師)觀察到病人或家屬,在診斷、檢查或治療的過程中,呈現出明顯情緒壓力或心理上的調適困難時,便會透過「照會」(或「會診」)機制,請心理師安排時間與病人或家屬進行會談,進一步了解病家的疾病適應、情緒困擾或壓力。

 

當然,除了上述這兩種「心理師主動找上門」的途徑之外,如果癌症病人或家屬在就醫治療的過程中,覺察到自己有心理介入或情緒、壓力調適的需要時,都可以主動向癌症治療照顧團隊提出需求,請醫療團隊協助安排癌症心理師來會面。

 

此外,有些醫院的癌症心理師還可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管道,例如:

 

 

1.設立自費的心理諮商/治療門診:

 

病人或家屬有需求時可自行掛號,以自費的方式,進行中、長期的心理諮商/治療療程。

 

2.帶領心理支持團體:

 

目前國內已有醫院在腫瘤外科病房開設「術前紓壓團體」,由臨床心理師帶領即將進行手術的病人和家屬,透過學習壓力概念、練習放鬆技巧、與其他病友和家屬相互支持,來緩解手術前的焦慮情緒。

 

3.如果在非醫院門診時間需要談談,可以找誰?

 

目前醫院裡的癌症心理師大多未提供夜間值班服務。

 

若是在住院中,建議可以向自己信任的醫護人員訴說與表達,由醫護人員提供基本的心理支持和照護,或是由醫護人員在上班時段照會癌症心理師前來訪視。

 

4.癌症心理師晤談的對象,從小孩到老人家都可以嗎?

 

通常針對「疾病適應」的相關議題,病人或家屬無論年紀大小,都是癌症心理師的服務範圍。

 

不過,若希望處理其他的特定議題,像是針對兒童期的神經發展障礙,或老年人失智症的心理評估與治療,還是建議最好尋求特定領域或專科(如:兒童心智科或神經內科)的臨床心理師協助。

 

5.有沒有關於情緒或壓力的自我檢測量表呢?

 

在接受治療或照顧病人的過程中,若是感覺到承受了較大的身心壓力,可以透過填寫「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簡稱BSRS-5,俗稱為「心情溫度計」),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困擾程度與心理照護需求。

 

填寫量表時,請針對每一個題項的困擾嚴重程度回答,從0分「完全沒有」

 

到4分「非常厲害」,並依據得分的說明尋求協助。

 

●填寫量表,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點選「健康檢測」。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網站有「心情溫度計專區」。

●APP store、Google play商店,可搜尋「心情溫度計」APP下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癌症心理師的療心錦囊》,寶瓶文化出版,商沛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