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為什麼會散發出難聞的味道?婦科醫師:這種情況下最好到婦科門診就醫

私密處為什麼會散發出難聞的味道?婦科醫師:這種情況下最好到婦科門診就醫

「私密處總有一股難聞的味道。」

「有一股酸酸的味道,怎麼會這樣?」

 

很多人都會因為私密處有異味來婦科就診。

 

有異味是疾病嗎?頭髮、頭頂、腋下,甚至人中都會有各自獨特的氣味,我們對外陰是不是太苛刻了?

 

外陰的環境潮濕,而且有分泌物,會散發出味道是在所難免的。

 

味道不等同於有問題,適度的酸味是非常正常的體味。

 

那麼,什麼樣的味道是不正常的呢?什麼情況下需要去醫院就診呢?如果得了陰道炎,外陰會散發出什麼樣的味道呢?

 

外陰周邊的乳酸菌有防止細菌侵入、幫助維持酸性環境的作用,一旦乳酸菌的活性降低,皮膚周邊的雜菌就變得活躍起來。

 

外陰周圍的細菌多為厭氧菌(Anaerobic bacteria)1,所以在代謝的過程中會散發出一種特有的酸味。

 

蛋白質在分解時發出的味道也被稱作「魚腐爛的味道」,所以比平時的體味更難聞一些。

 

罹患陰道炎時即便不仔細聞,在換內褲的時候或者發生性行為時也能聞到明顯的異味。

 

這種情況下最好到婦科門診就醫,如果需要的話可以使用藥物進行治療。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身上散發出像花香一樣的清新味道,難聞的體味確實會讓人手足無措。

 

然而產生這種味道的原因並不是不良的衛生習慣,而是疾病。

 

這時候我們應該意識到是「陰道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而不是「應該洗得更乾淨些」。

 

很多女生對身體自然散發出的味道也不能接受,雖然被告知「這是身體本該有的味道」,但她們還是希望不要有任何氣味,這樣的味道讓她們很不自在。

 

但只要活著,身體就會發出各種各樣的味道。

 

1 |厭氧菌(Anaerobic bacteria)在指在無氧環境中生存的細菌,與有氧菌不同,其在無氧環境下可分解有機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幸福文化出版,柳知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