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認得我了」!母硬撐到婚禮後病情惡化…林志玲淚訴:想用很多日子,換1天讓她記得我

「媽媽不認得我了」!母硬撐到婚禮後病情惡化…林志玲淚訴:想用很多日子,換1天讓她記得我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2019年與「國民姐夫」AKIRA結婚,婚後育有1子,家庭生活低調幸福,但近日她上作客好友蔡康永主持的中國節目《眾聲》,訪談間被詢及「人生中最想回到的一天」時,林志玲卻突然淚崩表示,媽媽現在已經不認得她,想用很多的日子去換媽媽還記得她的一天,讓她可以好好地陪伴母親。

由於林志玲母親吳慈美早前傳出罹患阿茲海默症,消息從未獲得證實,究竟何謂「阿茲海默症」,有哪些前兆?又要如何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林志玲與AKIRA婚後鮮少公開露面,她近日上中國談話節目《眾聲》,接受主持人蔡康永訪問,坦言「我要的是嫁給愛情,我不會是說你今天…就是你很成功了,你的事業上是怎麼樣子的,獲得了世界的肯定,或是經濟上有多了怎麼樣的一個財富,對我來講,都不是我想追求的。」林志玲也說,是她先求的婚。

 

而林志玲2019年突然爆出婚訊,蔡康永問到當時結婚決定得這麼快,跟媽媽狀況有關嗎?林志玲說,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反倒是婚禮後媽媽很迅速地惡化,「是直接到不認得我們了」,「所以我覺得她,撐到我嫁掉」。

 

當時她擔心媽媽到了陌生的地方會不安,可能忍個15分鐘就不行了,所以選在熟悉的台南舉行婚禮,媽媽從頭到尾都有參與,讓她非常感動。林志玲也以自身經歷告訴每個人:「要珍惜你應該要在乎的人。」

 

▲林志玲今年母親節特別發文貼出母親抱著她的舊照片,提醒大家愛要及時。

 

當蔡康永問到「妳最想回到哪一天」時,本來笑著的林志玲突然淚崩,用手遮著臉沉澱情緒,眼淚卻在下一秒奪眶而出。

 

她說:「我曾經想過,我會願意用很多的日子,去換來一天『我媽媽還記得我』,然後她還很健康,只要有一天,我可以好好地陪伴她。」

 

林志玲說,自己面對很多事情都會學習接受、學習沉澱、吸收咀嚼再面對,唯獨面對媽媽生病這件事情還是做不到,到現在坐在媽媽身邊時都會不由自主落淚:「覺得這麼近,可是怎麼距離這麼遙遠。」

 

▲翻攝自「優酷人文眾聲」微博

 

早在2015年初,就有媒體報導林志玲母親吳慈美疑似罹患阿茲海默症,據《TVBS》2019年報導,林志玲選在父母故鄉台南辦婚宴,背後用意也是希望選在母親從小長大的台南大宗祠舉辦婚禮儀式,讓母親感到熟悉心安,也盼能喚起媽媽的回憶。

 

何謂「阿茲海默症」?有什麼症狀?

 

失智症可分成四大類:退化性、血管性、混合型與其他因素,而阿茲海默症屬退化性失智症,也是各類型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約占失智症的6~7成。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年齡介於40至90歲之間,常見在65歲以後。其特性為具有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合併記憶功能持續性惡化,而且病人沒有意識到自身已有障礙。

 

知名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曾表示,阿茲海默症早期的症狀是認知功能出現障礙,包括: 

 

1.專注力變差 


2.執行功能變差 


3.語言能力變差 


4.記憶力變差 


5.空間感變差 


6.社會人際關係開始出現問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所副教授、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莊宜芳則指出,若擔心邊長輩有失智傾向,可以從忘記事情熟悉程度判斷,同時注意「想起來的時間」和「遺忘的頻率」,若常忘記每天固定行程,或最要好朋友名字,尤其過了很久都想不起來就該留意。

 

莊宜芳也提到,長輩到一定年紀,可用「流水帳日記」追蹤自己的記憶力狀況,她分享,自己的媽媽也是失智症患者,幾年前感覺記憶力大不如前,開始每日流水帳記錄每日行程,不只訓練大腦,家人也可透過紀錄,檢視她記憶力退化的程度。

 

預防失智這樣做:動腦、運動、社交互動

 

至於要如何預防失智症發生?醫界多半建議,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注重身體健康,避免心血管、肥胖、高血壓等問題,可遠離失智因子。而且即使退休後,也要多參加社交活動,提醒自己不斷地動腦,利用「動腦、運動、社交互動」等「3動」秘方,就能遠離失智。

 

 

飲食方面可遵循地中海飲食結合得舒飲食的「心智飲食(MIND diet)」原則,攝取天然、植物性的原型食物,其中有10種護腦食物可以多吃,包括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與少量紅酒。

 

紅肉類、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士糕點甜點、油炸和速食食品等5大類食物則最傷腦,應該盡量避免攝取,才能延緩大腦認知退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