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人生只剩工作,他們50歲就退休!1年旅行200多天,登南極、到黃刀鎮看極光:玩出最美好時光

不想人生只剩工作,他們50歲就退休!1年旅行200多天,登南極、到黃刀鎮看極光:玩出最美好時光

因為想把握人生最黃金的自主期,蔡靜君和楊銘山這對夫妻都在50歲時退休,8年來環島環遊世界,夫唱婦隨從不吵架,羨煞同輩。

「旅途總有變數,要隨遇而安,我們夫妻有默契,不把金錢這件事變成彼此過不去的點。在路上想法不同很正常,他喜歡的事我陪他做一次,我喜歡的事他陪我做一次,樂於作伴。」

 

退休前,蔡靜君教國文,楊銘山教數學,她不諱言2017年軍公教年金改革上路後,退休金大打折扣,對公教人員衝擊很大,資深教師們不再樂於50歲退休,紛紛延長教學年資,但他們卻在50歲時申請退休。

 

不願人生只有工作,50歲雙雙退休

 

蔡靜君解釋,隨著孩子們都大了,長輩也不需要操心,才有這些年的歲月靜好。「年輕的時候,我就和同事講過,我們雖然是老師,但退休不能只靠政府給的退休金,多年來有規律地執行投資理財,有被動收入才能安心離開職場。」

 

不希望人生只有上班這件事,2015年楊銘山一到50歲先退休,退休後加入單車協會,和車友北高一日遊、環墾丁399吃到飽、到日本騎車遊小鎮,和山友爬北大武山、雪山,「剛退時體力還在顛峰,不然根本辦不到。」

 

▲楊銘山50歲先退休,騎車挑戰自我,強度不輸年輕人。

 

看先生那麼快樂,小先生4歲、還在教育現場的蔡靜君陷入長考。國文科目的教學內容這些年變化太大,教師們必須不斷進修,教課時要分組教學、走來走去,已經不是早年的台上講台下抄,相當傷腦耗體力!

 

另一方面,因為少子化,每年教職缺額很少,她看到很多年輕有熱忱的流浪教師過得很辛苦,如果前輩不退,他們就不能上岸,「綜合多方考量,我在50歲時申請退休。」

 

夫唱婦隨不吵架,樂於陪伴、成全彼此

 

蔡靜君退休後,馬上規劃夫妻倆年輕時非常嚮往的深度旅遊,飛到溫哥華旅居2個月,搭乘阿拉斯加郵輪,到黃刀鎮看極光,以及在秋天、春天、及冬天時到台東池上各住一個月,參加社區活動,和當地耆老交流。

 

▲夫妻倆一塊退休後,才有機會進行深度之旅,旅居溫哥華,到黃刀鎮看極光。

 

▲退休後南美82天旅遊,搭上南極探險船順利登陸,相當感動。

 

看在熟齡朋友眼裡,最羨慕的不是他們一年有200多天在旅行,而是夫唱婦隨相處融洽。蔡靜君覺得,退休生活因人而異,「只是剛好我們都很愛玩,年輕時該磨合的都磨合了,出門沒吵過架的原因之一,應該是一方想去哪裡,另一方樂於陪伴、成全彼此。」

 

2020年,夫妻倆到南美自由行82天,感到幸運的是搭上南極探險船順利登陸9次,不幸的是行程走不到一半因為疫情中斷,後面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秘魯馬丘比丘、亞馬遜旅遊全部泡湯。

 

「那次損失慘重,我沒有算金額,覺得算了之後可能會心痛,先生也沒說什麼。我們不是很有錢,可以去泡門口放樂捐箱的知本宗義溫泉,也可以去訂虹夕諾雅谷關,夫妻倆的金錢觀一致,很容易把錢這件事情放下,不讓錢變成彼此過不去的心結。」

 

旅行隨遇而安,累積美好記憶

 

如果說旅遊帶給退休生活哪些改變?蔡靜君認為是想法改變。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跟團去土耳其玩,因為天候關係熱氣球無法升空,有些團員無法接受,開始鼓譟,希望領隊打電話回去問公司,要付多少錢都沒關係,沒坐到不甘願。

 

「聽到熱氣球不飛,我們夫妻當下就放下了,『隨遇而安』這四個字真的不容易做到,但隨著旅行經驗漸多,失落感也會愈來愈輕,如果不能馬上調整心情,就會影響後面的行程,無法盡興的玩。」

 

▲台東池上太美,3次長住一個月,晨昏晴雨,領略不同季節的美。

 

▲在池上參加社區書法社團,留下美好回憶。

 

蔡靜君說,旅行和人生一樣,就是《易經》說的變易、簡易、不易,要能夠明白變化是正常的,接受當下變化,期待下次再來,也要能夠接受它變成人生遺憾,「不可能每件事都盡如人意,能夠轉換的只有自己的心。」

 

她強調,有些退休人士不用這些經歷也做得到隨遇而安,不用出門也能知天下事,不靠旅遊就能得到生命的正能量。但是退休是人生最後的黃金時光,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珍惜,活出自己的尊嚴與樂趣。

 

「對我們夫妻來說,旅遊是一種美好的累積。為了踏上那個嚮往的遠方,會主動做功課,這種心情和考試背書完全不同,趁著記憶力還可以時,往腦袋裡面多塞點東西,雖然很快就忘了,至少在最後的生命裡,有過短暫的連結,有過那樣的感動,彌足珍貴。」

 

▲在美國兩個月自駕,遊國家公園,搭迪士尼遊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