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是最值得的功課練習!心理師12項幸福提案:新的一年讓自己感受喜悅、解放關係

「愛自己」是最值得的功課練習!心理師12項幸福提案:新的一年讓自己感受喜悅、解放關係

「到底什麼是愛自己?」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聽到這樣的疑問,2023年一開始,就來製作一份「愛自己」的清單。

 

愛自己這命題因人而異,而且會隨著時間而變化,我自己的定義是:一件事情做了中長期內會幫助自己有喜悅的感受,這就是愛自己。特別強調「中長期」,是因為有些事情並非立即見效,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見到成果。

 

我的「愛自己」分成三大部分來進行:從關心內在開始,再到解放關係,最後希望能放鬆生活,細項共列出12項,目標隨時可以彈性調整。抱持態度是,所有項目都能夠達成就太棒了,做到一半仍然挺不賴,萬一只能夠有一點點的進展也值得肯定。

 

一、關心內在

 

■接受情緒自然的發生

■養出不容易憂鬱的體質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表達

 

二、解放關係

 

■不干涉別人的生活

■製造一些我好你也好的時刻

■注重自我突破,不與他人比較

■只談他人的是,而不論他人的非

 

三、放鬆生活

 

■打理好外表

■更順從內心的渴望

■享受減法的生活樂趣

■更勇敢的去嘗試與體驗

■更著眼與當下並立即行動

 

照顧好「內在」,和關注身體健康同等重要

 

關心自己的內在,和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一樣重要,對於關心內在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

 

■接受情緒自然的發生

 

生活中什麼鳥事都可能發生,失望、緊張、焦慮、生氣…,會有這些情緒的產生是正常的,這些情緒讓人不舒服,但是情緒也能幫助我們面對問題。譬如生氣帶給我們對抗不合理情境、保護自己的力量。將情緒當成好朋友,注意它可以幫助我們什麼。

 

■養出不容易憂鬱的體質

 

刻意練習不用事事完美,維持適當的人際關係,同時也練習享受獨處,遇到無法改變的事情,就移轉注意力,將焦點放在自己能做的部分。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表達

 

人都會情緒,但成熟大人與頑固爆走老人的差別,在於情緒表達方式。要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表達,不顧他人與情境的恣意發洩個人情緒,只會將事情弄得更糟。

 

 

從人際關係釋放,不攀比、不干涉、創造共好

 

人會活得不愉快,是因為關係沒有辦法處理好,將自己從複雜糾結的關係釋放出來,自由自在的呼吸很珍貴:

 

不干涉別人的生活

 

熟齡人士通常會有一些「角色紅利」,譬如成為人家的長輩,但千萬不要倚老賣老,硬要人家符合自己的標準。即使是自己的子女,也要尊重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不要輕易對別人的日子指指點點。

 

■製造一些你好我也好的時刻

 

讓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已有諸多實證研究證實,正向情感的表達能夠提升免疫力。不妨製造一些你好、我也好的時刻,女兒跟我分享在東京過耶誕節時,看到外籍學生模樣的工作人員獨自顧店,結帳時便多買了一瓶維他命飲料送對方;看到店員開心到眼淚盈眶,讓她懂得什麼叫做「你好、我也好」,因為她也很開心。

 

■注重自我突破,不與他人比較

 

要避免有比較的習性,總是看到別人有的,抱怨自己缺少的,這樣會讓自己不開心。人生就是一場自己的馬拉松,基本上是自我實現、自我突破,只需跟自己比較,比過去的自己更好一點,去感受並帶來正向改變。

 

■只談他人的「是」,不論他人的「非」

 

注意力決定我們的所見,如果注意到他人不好的地方,那怎麼看,都會看到不好的地方。討論他人的不好,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更會放大對方的壞處與缺點。但這對我們的生活沒有幫助,不如將評論他人是非,改為只保留「是」的項目,欣賞讚美對方就好了。

 

 

50後順從內心、勇敢嘗試,讓人生更精彩

 

生活就是用來經驗的,有一些行動可以讓我們更容易達到正向的體驗:

 

■打理好外表

 

不要因為年紀增加而放棄打扮自己,年輕時穿衣服大半是穿給別人看,進入熟齡要為自己而裝扮;定期修剪頭髮,保持朝氣,選擇衣服的標準是:穿了舒服嗎?看起來順眼嗎?過時、過鬆、過緊的衣服就丟了。

 

相由心生,打理好外貌,自己的精神也會跟著好起來,對身體健康也有益處。

 

■更順從內心的渴望

 

因為社會框架,我們有太多的「應該」被植入,例如應該當個勤奮的人,應該當個體貼的人…,但是「應該」背後多半藏著「不想要」。例如學生時期說「我應該去讀書了」,那個「應該」是責任與義務;然而熟齡人士已經努力了大半輩子,讓更多的「想要」被提出來吧!更順從內心的渴望。

 

如果已經太習慣壓抑自己的渴望,可以運用一個練習句子,讓它出來。試著說:「我有一個不好意思說出來的夢想,那是……」最後一句通常就是我們的渴望,聽它的就對了。

 

■享受減法的生活樂趣

 

變老,是一邊增加、一邊失去的過程,光是要維持體力、體能、體態都很不容易,所以生活型態也要跟著調整,享受減法的生活樂趣,東西買少一點,買好一點,對事情的投入多一點。

 

 

■更勇敢的去嘗試與體驗

 

將自己當成生活主角,更勇敢的去體驗沒有經驗過的事情。童話書《青鳥》描述主角四處尋找可以帶來幸福的青鳥,最後卻發現青鳥就在身邊。幸福不用外求,但是一定要去嘗試,有體驗才知箇中滋味。有人說,人生不是學到就是得到,所以勇敢一點不會損失。

 

■更著眼與當下並立即行動

 

把更多的精神放在現在,不要因過去的事情糾結,也不用太擔心未來,畢竟當明天到來時,就已經是今天了。

 

善用「目標時間」、「時鐘時間」相互搭配。「目標時間」是完成一項任務需要的時間,我們可以將時間都投注在該項目上面,直到完成為止;「時鐘時間」顧名思義就是鐘錶上的時間,我們可以將一項任務拆解成我今天願意投入的時間,1個小時、2個小時都好。著眼與當下的關鍵是要有立即行動的習慣。

 

現在是人生活到一百歲的年代,活得長也要活得豐盛,愛自己是最值得的功課,一起來練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